總統:與中共政治對話 沒時間表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9日訊】每次到了中共五中全會,討論接班人的敏感時刻,兩岸領導人,要不要會面?也常常被拿出來討論。昨天(18號),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會長陳長文向馬總統建議,希望未來兩岸領導人能面對面會談,公開倡議「馬胡會」,雖然在稍後,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強調,馬總統目前沒有與中國大陸領導人會面的計畫;不過今天(19號),馬總統在接受美聯社的專訪說,一旦解決所有經濟問題,就準備與中共進行政治對話,不過,他強調:沒有時間表。

馬英九總統星期一出席華人領袖高峰會,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會長陳長文,當面拋出「馬胡會」的議題,馬英九以:「我會慎重考慮」作為回應。但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隨即澄清,馬總統目前沒有與中共領導人會面的計劃。

不過隔了一天,馬總統在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說,西進政策成功舒緩兩岸長年緊張關係,西進大多著重在貿易和商業關係。簽訂ECFA後,有必要與中共再簽訂關稅協定、投資保障等協議,一旦完成,就能討論政治議題,不過不包括統一,因為台灣民意普遍不支持。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現在的說法是跟以前的說法是不一樣了,顯然他(馬英九總統)是有點心動了。」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以二00八年的胡六點作為解讀座標,認為中共已經明白要求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並協商將台灣併入中共,這樣的立場,從來沒有變過。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所以如果馬英九在這一方面,他有那一些幻想的話,我想台灣人民,或者是對台灣未來會感到憂慮的這些國際的友人,必須要小心,看看馬英九是答應了中共什麼樣的條件,他才會講這種話。」

究竟台灣政府是在試民意水溫?還是向對岸釋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主張的風向球?年底五都選前,兩岸領導人會面的議題再被拋出,後續效應,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余翌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