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匯之父反駁港元人民幣掛鉤之說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訊】近期美元疲弱,大量熱錢流入香港,有分析指港元應該與美元脫鉤,轉與人民幣掛鉤。有“聯繫匯率之父”之稱的景順集團首席經濟師祈連活(Dr. John Greenwood)反駁了這個說法。他強調,港元應繼續與美元掛鉤。

祈連活在出席一個講座時說,美國仍是香港最大貿易夥伴,加上人民幣匯率仍然波動,港元應繼續與美元掛鉤,否則很難抵禦外圍經濟的波動。他估計,未來數十年,人民幣仍將未能完全自由兌換,而中國亦不能代替美國成為全球經濟動力,所以未有條件令港元與人民幣掛鉤。

景順集團首席經濟師祈連活:「我不相信這會很快發生,我認為,很可能會要等很多年,甚至幾十年,中國(北京當局)才會同意讓人民幣完全自由兌換。」

對於中國人民銀行前日宣佈加息,祈連活指大陸應在更早時加息,認為現時的息率仍然太低,所以不會引起很大的市場反應。

景順集團首席經濟師祈連活:「現時的利率是太低了,應該早就加息,所以(利率)現在仍然太低,需要到達一個更現實的水平,所以我認為這次的(加息)動作只是一種姿態。」

對於目前香港樓市高企,祈連活認為,資產泡沫的形成是由於杠桿過度,所以建議香港當前要防止過份借貸,避免泡沫爆破造成損失。

新唐人記者梁珍,特約記者吳雪兒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