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盼蘇花改提早通車 吳揆:不排除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日訊】新聞頭條,帶您關心花蓮民眾要求政府盡快興建蘇花改的消息。儘管吳敦義週日已經赴花東溝通,來自花蓮近萬名鄉親在縣長傅(山昆)萁的帶領下,星期一仍然北上為爭取蘇花改陳情,提出五大訴求,要求政府履行承諾,而行政院長吳敦義也給出回應,本來規劃在民國105年才能完工的蘇花改,不排除,提前通車。

來自花蓮近萬名的鄉親在今天凌晨北上台北,要請願為蘇花改爭一條活路,有近六千名的鄉親是選擇搭乘火車到宜蘭的羅東站再轉乘遊覽車到台北,他們在凌晨三點就抵達台北的中正紀念堂。

另一支滿載花蓮鄉親的遊覽車隊伍,由花蓮縣長傅(山昆)萁領軍,週日下午五點就出發,週一早上七點抵達集合現場。

花蓮縣長 傅(山昆)萁 :「短短的80公里,車程只要40分鐘,卻是一個國家兩個國度」「不管哪一個黨執政,從蘇花高、蘇花替、現在到蘇花改,花蓮的孩子每天都在問爸爸媽媽媽,到底安全回家的路叫什麼名字?」

陳情民眾移師凱道,行政院長吳敦義中午接見陳情民眾代表時,傅崑萁提出花蓮鄉親五大訴求。

蘇花改到底何時可以動工?工程期間封路的配套措施是什麼?風災斷路後對當地產業造成的損失如何補助?東部發展條例在立法院什麼時候可以過關?以及如何振興花東地區的觀光產業?

交通部長毛治國回應只要環評通過,蘇花改馬上就可動工,立刻引發現場部分陳情代表不滿。

花蓮鄉親:「我們今天花了幾個小時來到這邊,你一直談環評來壓我們花蓮縣人。」

交通部長毛治國:「環評就是一個法律程序。」

花蓮鄉親:「法律是人定的,歷代幾千年來,如果法律可以每一條面面俱到的話,就不會改朝換代、也不會官逼民反了啦。」

最後行政院長吳敦義,出面緩頰。

行政院長吳敦義:「環境影響評估就一定要通過這個形式,形式沒過就沒有人敢打包票說這工程一定可以做,你們挑的時間真的是很巧,說不定晚幾天之後來,一切就雲開見月了嘛。」

環評十五年,工程一再延宕,花蓮人怒吼,要中央給他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動工蘇花改 爭取蘇花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