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上班族選舉冷感 厭口水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2日訊】五都選舉倒數兩週,上班族,這批被視為足以影響藍綠選情的關鍵中間選民,怎麼看待選舉?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4成7上班族關切選情,甚至有1成9坦言因關心選舉影響工作;不過有5成2不關心選舉,最大原因是不想看到口水戰 。

民眾:「不去看」

民眾:「要不要接受看個人」

選戰白熱化,上班族怎麼看選情?人力銀行在選前兩週公布調查結果,除了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不想看到選舉口水戰之外,有1成9上班族因關心選情而影響工作,包括「辦公室討論選舉話題延誤工作」、「因支持不同候選人而起爭執」。2成8上班族透露,任職企業對於選舉有所表態,例如在辦公室禁止討論選舉、開放辦公室公開討論選舉。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 何啟聖:「我們看到了將近有六成上班族的朋友,他們基本上 都是關心這樣的一個選舉議題 但是比較相對積極的也有超過一成」

何啟聖表示,只有6.8%會因政治立場不同與他人發生爭執,可見大多數上班族都屬於冷靜理性選民,尤其在金融海嘯後,民眾關心政見內容更勝過政治口水。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擔任配音的上班族,可是很期待,激烈選戰的到來。

專業配音員 林芳雪:「以前一場選舉下來, 我們以十幾二十年前 ,絕對賺它個三五萬絕對跑不掉吧 ,今年我就賺三千啊。」

選戰過後,往往還會出現一些心理症候群。

身心科醫師 李光輝:「過去來講選舉,候選人都是理想的化身,如果他投射沒有成功,他失敗的時候,他覺得他自己等於失敗。」

價值的選擇,政見的比較,怎麼在選戰中看見理性,不僅是上班族,所有的台灣人民,都繼續學習民主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