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82週年校慶 師生連署救大門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5日訊】今天是台大82年校慶,但一早有30多位台大師生聚集在校門口,發起連署搶救台大校門的運動,台大計畫在明年興建新人文大樓,而新大樓的風格和量體標高,與低矮的校門相比,顯得很突兀,因此他們希望校方能開放全校參與討論,不要貿然動工。

飄著細雨、濕濕冷冷的天氣,30多名台大師生選擇在82歲校慶這天,為搶救大門奔走。

台大洞洞館舊址即將興建人文大樓,畫面中紅色氣球的位置,就是新大樓的標高,不但緊臨台大校門,也是椰林大道起點。部分台大師生認為新大樓的巨大量體和突兀風格破壞台大校門入口意象與景觀,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希望校方開放討論。

台大建城所 學生會長 林墾:「有多少的老師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告訴我們台大校門口這個空間象徵學者的謙遜跟我們求知的精神,在這個案子的過程中,校方並沒有主動而且積極的納入學生的意見。」

台大外文系教授 劉毓秀 教授:「捐贈的單位帶了建築師在那裡,拿著財大氣粗在那裡,我們給你們那麼多錢,你們還能說什麼話?」「台大的精神到底在哪裡了?校園的決策,百年的價值到底哪裡去了。」

台大文學院空間規劃委員會召集人柯慶明表示,建築師已經改了八次設計圖,受盡羞辱,但引發在場學生不滿。

台大學生 張簡 :「我希望台大可以聽見不同的聲音,而不只是少數的,他覺得是少數的意見而不去尊重。」

面對僵局,建築系所也表示願意當第三協調者,讓爭議降至最低。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夏鑄九:「讓建築師、校園規劃、甚至還邀請總務長,跟關心這個設計案,覺得它太突兀是破壞的老師跟學生的代表,坐下來就圖 就模型好好討論一下,我不覺得是找不到答案的。」

校方在校慶這天宣布,已和北京大學簽約,明年就會有陸生來台大就讀,人文大樓預計明年七月發包動工,而這場為搶救大門而發起的網路連署行動,或許會是陸生在台大校園有機會參與的民主實習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