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形象迥異 金馬影后逐鹿中原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8日訊】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從角色來區分,有三個母親和一位女孩角逐,除了張艾嘉之外,清一色都是大陸女星,帶您來看看最受矚目的金馬嬌點。

湯唯,三年前憑《色‧戒》得到第四十四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卻遭中共當局禁播,但湯唯沒有沉寂,三年後,她以《月滿軒尼詩》重返金馬,入圍最佳女主角。

擺脫冷艷,湯唯飾演對愛情既矛盾又渴望的大陸鄉下女孩,來到香港被安排和張學友相親,因而發展出微妙情誼,風格清新自然。

大陸硬底子演員呂麗萍,在《玩酷青春》裡,以幽默喜劇式演繹一位母親含辛茹苦,獨立工作照顧一家老小,兒子卻沉迷跑酷運動而放棄高考,與她的期待背道而馳產生許多衝突。片中沒有渲染悲情,反而以玩酷精神,展現中年女性堅韌不屈的生命力。

同是大陸實力派演員徐帆,以空洞的眼神、顫抖的雙手,一手撐起《唐山大地震》的災難母親,感動了數億觀眾,也撼動金馬評審,是今年影后的熱門人選。跨越 32年的愧疚情感,在母女重逢之後崩落,深刻細膩的演技,精確的詮釋出母親的哀慟,影像張力十足。

另一個令人動容的母親,是《觀音山》的張艾嘉,在兒子車禍死亡之後鬱悶封閉的生活,卻因三個年輕房客的搬入,漸漸從傷痛中走出,重拾笑容。早已是影后級的張艾嘉,刻畫角色跨幅度的情緒轉折時,卻如信手拈來般自然,但全片戲分較少,不利封后。

三個母親,三種樣子,個個都是狠角色。金馬影后逐鹿中原,究竟鹿死誰手?周末見分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