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多哈回合談判 各國領袖表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9日訊】持續將近10年的多哈回合談判是國際多邊貿易談判史上最長的一輪談判。最近,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多哈談判再次成為核心議題。各國領導人不約而同地指出,他們對重新回到多哈回合談判表示樂觀其成。

28日,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第二天,歐盟貿易委員會、澳大利亞、巴西、中國、印度、日本以及美國貿易代表在小型部長級會議上,就推進《多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進行討論。

德國總理梅克爾:「自由貿易是促進世界經濟成長最簡單的方式,也是最公平的。這是完成多哈談判的重要性所在。」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經歷10年的談判後,依然無法達成協議,讓人們已經對這項議題已經感到冷漠與厭煩。」

多哈回合貿易談判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在2001年11月在中東國家卡達(Qatar)首都多哈舉行的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希望能透過自由貿易,帶動世界經濟成長。

議程原定早該於2005年1月1日前全面結束,但卻一直無法達成協議,甚至在2008年的農產品進口問題上發生嚴重衝突,談判宣告破裂。

但今天各國領袖普遍認為這項貿易談判仍有機會達成協議,他們對此表示樂觀其成,也希望協議達成後,能?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數千億美元的資金。

新唐人記者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