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落跑 旅行社可選擇罰款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0日訊】中國客來台自由行即將上路,之前一度因為旅行社被要求擔保中國客行蹤引發反彈,移民署最新的規定出爐,改成旅行社可以選擇罰款10萬元,或者停辦自由行送件業務,雖然出現轉圜空間,但還是有業者認為,自由行利潤微薄,10萬元罰款太高。

只要中國客自由行正式上路,中國遊客就能夠全台趴趴走,但先前政府擔心中國客逾期不歸甚至落跑,要求台灣旅行社負起擔保責任,引起強烈反彈,經過協商後出現轉圜,移民署宣布,如果中國客滯台逾期,第一次先警告旅行社,第二次才祭出處罰,業者還可以選擇罰款 10萬或者停辦自由行送件業務。

創意旅行社董事長 李奇嶽:

「有的旅行社就想說罰錢了事,因為(自由行業務)量不大,因為他的停業,只是停這一塊自由行業務,不是說所有業務都停。罰金是不是能夠再降低,一個十萬元罰金的金額,對於我們業者來講,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

對於這10萬元,還是有業者認為太高了,因為自由行,旅行社只能賺送件費,每人的利潤頂多500到1000元,如果罰款10萬,不只沒賺還得倒貼。

旅行同業公會理事長 姚大光:

「萬一不幸有滯留的,旅行社用經濟利益去考量,可以選擇做與不做(自由行業務),所以這樣子的話,我相信業者可以接受的,可能只有簽證會跟台灣旅行社產生關係。如果不小心兩個(滯留)就停業了,當然我覺得對業者投資是損失。」

未來如果中國客落跑,旅行社承諾會幫助協尋,而罰款或停辦業務擇其一的處罰方式,旅行業普遍接受,但相關細節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