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粵語) 北京關打工子弟學校數萬學童失學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自6月中旬起,大興、朝陽、海淀近30所打工子弟學校相繼收到關停通知,造成近3萬學生失學。當地政府只負責關閉學校,卻不安置被失學的學生,令家長們非常氣憤。

8月15日,海淀東升鄉“新希望小學”的學生家長,在開學前三天突然發現,學校已經被租憑方東升鄉科技管理站夷爲平地,800名學生面臨失學,家長氣憤的來到租憑方東升鄉科技管理站門前抗議。

視頻家長躺在地上抗議:“我們也爲北京做了貢獻,我們交了錢了,爲甚麽不讓我們上。”

 

當地政府的理由是,這些學校沒有辦學許可證、房産證,校舍4是違法建築,存有安全隱患等。

北京律師許志永:“這些學校應該是可以辦下去的。我也去過一些學校,我認爲教室也不存在甚麽隱患,也有操場,基本合格的。031有的學校本來是已經發過辦學許可證的,他們是合法的學校。”

朝陽教委表示可以將學生分流到政府委託辦學的學校就讀,但許志永表示一些孩子可能會被送回老家,遠離父母成爲留守兒童。

北京律師許志永:“我推測他們做的目的有可能是兩個:一個是通過教育方面給孩子上學設置障礙的方式來驅逐外來人口,這些年也採取了措施歧視和限制外地人口。另外一個,政府部門擔心萬一學校管理不夠嚴格帶來一些安全問題,害怕承擔責任。”

據大陸民間組織估計,目前北京約有農民工子弟30萬到40萬人,而在北京的300多所打工子弟學校中,只有63所擁有辦學許可證。而打工子弟要上公立學校,家長必須有在京暫住證、在京就業證明等“五證”,而對於普通打工者來說,要辦齊這“五證”並不容易。

 

 

新唐人記者劉惠特約記者林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