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央視》將改版 民眾:改也不看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中共喉舌《央視》臺透露,《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節目將在明年改版,各種報導形式將會引入到節目,節目形態與語態上也將發生變化。儘管《央視》表現得信心十足,大陸民眾卻反應淡漠,表示,即使改版了,也不看《央視》。

大陸媒體報導,9月20號,中央電視臺舉行了2012年節目資源推介會,透露了明年部分節目的安排和調整。其中包括《新聞聯播》將以遷入新臺址為契機,在節目片頭、演播室等主要包裝形態上作出調整,節目形態與語態也將發生顯著變化。各種新的報導形式將會引入到節目中,以及《焦點訪談》將加大所謂的輿論監督報導等等。

浙江作家昝愛宗:「我幾乎不看那個《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因為我認為它不是新聞,它是宣傳,我不值得看。它改(版)我也不看,我上網可以了解到充分的信息,對我來說它改也好不改也好,《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就等於不存在,既然不存在它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至於)輿論監督,它談不上輿論監督,因為它是宣傳的一個節目,不是輿論監督的一個節目。」

網友龍敏飛發表在英國BBC中文網上的博文說,《央視》改版已經有好幾次了,從2009年《新聞聯播》首次“變臉”,到2010年針對年輕群體的改版,似乎都沒收穫理想的效果。文章還說,在公眾眼裡《央視》還是:《新聞聯播》前十分鐘國家領導人都好忙;中間十分鐘全國人民都很幸福;最後十分鐘世界人民都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北京法學博士滕彪:「我家從2005年就沒有電視了,因為覺得電視裡那個(央視)節目質量太差,簡直沒法看:假、大、空。那麼它改版如何,我覺得如果它不能講真話,不能夠就是對社會的這些公民的聲音得到表達,那麼也就是說,我覺得大家也會拋棄它,不會看。」

2009年,滕彪、昝愛宗和中國20位學者、律師,在互聯網上聯名發表一封抵制《央視》洗腦的公開信,列舉了央視七大劣行,其中包括:為「三鹿奶粉」宣傳通過1100道檢測關;對社會矛盾事件採取選擇性報導策略,對許多突發性事件、群體事件不予報導或者淡化處理。

滕彪:「因為現在互聯網比較暢通,就是說,民間的公民自己的這種線下溝通也是挺多的,不一定要看電視,所以它中央電視臺的影響力也在逐漸下降,大家也就是說,不管它改的好,大家當然好啦,當然歡迎,改的不好也無所謂,因為它的影響力已沒那麼重要了。」

龍敏飛的博文還表示,《央視》的節目,是給13億國人看的,最應該徵求他們的意見,傾聽他們的想法。他認為,公眾沒有信心相信《央視》會顛覆自己的形象,而《央視》他們認為該怎麼改就怎麼改,該如何表現節目就怎麼表現節目,這樣必然會在民眾與《央視》節目之間樹立起一道鴻溝。

新唐人記者李韻、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