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降溫 土地財政減收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國房地產市場降溫後,2012年中國的土地財政減收,令欠債高達十萬多億元的地方政府面臨債務危機,大陸學者表示,土地財政是地方政府快速獲得利益的來源,政績考評體制跟GDP掛勾,卻不關心居民的福址。

據報導,2011年中國13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18634.4億元,同比減少13%。成交量減少和成交單價下降是住宅類用地出讓金減少主因。復旦大學環境科學研究中心與工程系老師董驍博士表示,地方政府依賴土地財政,若財稅體制不改變,發展模式不轉型的話,問題就沒有辦法解決。

董驍:「我們現行的稅收體制來講,稅收的收入,中央政府拿得比較多,地方政府相對來講比例比較小,地方政府可以獲得的稅收來源全都是跟土地有關的。」

據了解,地方政府出讓金佔地方財政預算內收入的比重,已達百分之四、五十。董驍指出,土地財政是快速獲得利益的來源,但地方政府並不關心居民福址。

董驍:「沒有人去考評其他方面好不好。整體的制度安排推著你不得不去這麼做,它的考評體制可能還是GDP。」

董驍還表示,中國GDP構成當中,大部分都是房地產相關的產業,短時期內沒有其他的稅收能取代土地財政。

董驍:「金融危機之後,4萬億投進去,其實都到了房地產。一個熱潮它一下子上來,11年下去一點,也是正常的。」

由於地方政府不斷的圈地賣地,截至2010年底,中國耕地總量不足18.26億畝,已接近18億畝的紅線。人均耕地不足0.1公頃,不到世界平均水準的1/2、發達國家的1/4。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