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提一國兩區 政壇惹議掀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3日訊】來看到今天重要的政治新聞。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昨天(22日)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面。吳伯雄語出驚人,說台灣是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一國兩區」的概念來處理兩岸關係,在政壇掀起震撼彈。那麼究竟吳伯雄講的這番話,有沒有經過總統授權?總統府今天回應,吳伯雄所提出的主張,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及相關法令規定。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第五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吳胡會。開口致詞,吳伯雄對兩岸關係有突破性宣示。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 吳伯雄:

「我們現在在推行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是以一國兩區的概念作為法理的基礎。我們處理兩岸事務的部門是大陸委員會,不是外交部。這就足以說明兩岸並非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而是特殊關係。」

呼應胡錦濤反台獨言論,吳伯雄的話傳回台灣,非同小可。總統事前知情嗎?

總統府發言人 范姜泰基:

「吳榮譽主席出發前,有跟總統提到兩岸關係,那麼吳榮譽主席這幾天所說的,也都是依據我們的憲法跟相關的法令來做闡述。」

總統府替吳伯雄背書,讓人回想2008年馬總統接受專訪,也定義兩岸不是國與國,而是區域關係。馬吳默許這樣的兩岸關係,讓行政團隊難掩尷尬。

行政院長 陳沖:

「這樣的講法,跟我們原來理解應該是一樣的。看一看憲法增修條文11條,如果用四個字表達,你看有沒有更好的表達方法?」

內政部長 李鴻源:

「一國兩區?我想這個,我覺得,這一國當然指的是中華民國嘛!」

陸委會主委 賴幸媛: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裡頭,對於兩岸關係的稱呼,就是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

連條文都搬出來。但一國兩區的說法,讓在野黨真的很不能接受。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

「我覺得一國兩區的說法,其實是一個滿危險的說法。如果總統覺得一國是中華民國的話,那總統就要說明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什麼不同。」

立法委員 潘孟安:

「隱匿口蹄疫疫情,已經是人心惶惶了。現在的執政團隊,居然連主權都可以隱匿。」

在野黨強烈質疑馬政府動機,一國兩區談話,恐將在政壇持續發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