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立委:應受備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6日訊】在野黨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昨天(25日)晚上府方對外回應,總統樂見立法院通過這決議,但是如果要採取任何問答方式,府方認為將創下憲政惡例,不過在野立委今天(26日)召開記者會反駁,認為總統才是真正有決策權的人,應該接受備詢,不能躲在行政院長陳沖的後面。

在野黨提案總統赴立院做國情報告案,已經逕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在野黨再向總統喊話。

立委(民) 陳歐珀:

「我們最高的行政首長,不是陳沖院長,而是馬總統。總統赴立法院要做國情報告,或者是接受質詢,事實上,在憲法裡面,並沒有規定說不行。」

因為總統府在前一晚對外表示,馬總統樂見立法院通過正式決議,讓他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讓民眾了解他的施政理念,但是前提必須是合乎憲法規定,不混淆與閣揆的職責,如果加入問答,將創下憲政惡例。

府方這番說法,在野黨不同意,認為現今各種政策推行,決策權仍在總統身上。

立委(民) 陳歐珀:

「只是聽報告,似乎連把我們當作國民大會代表的標準,都沒有。嚴重的踐踏我們民意,特別是,我也是區域的立委,我不能接受這樣的一個作法。」

台灣安全促進會長 陳茂雄:

「行政院長又不是行政首長,是總統的幕僚長,所以真正的行政首長,是總統。既然行政首長要接受國會監督,那一定要備詢,這是很正常的。」

在野黨認為,歷經七次修憲之後,行政院長儼然是總統的幕僚長,因此邀請總統來立法院備詢,合乎憲政,總統府不該找理由拒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