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雙十比一比 馬辛亥精神倒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1日訊】總統馬英九第五年的雙十國慶演說,兩岸人民都關注。去年的國慶演講,馬總統公開呼籲中共,紀念辛亥雙十,就不能忘記國父孫中山的自由民主理想,唯有朝這個方向前進,才能縮短兩岸目前的距離。不過,今年在中國民主化議題上,馬總統僅以幾句話帶過,引來議論。

總統馬英九前後雙十演講比一比,2011年,他以「百年奮鬥,民主台灣」為題,用了近一半篇幅,闡述台灣民主、國防與主權,不斷重複自由民主價值,並直接向中共喊話,台下多次掌聲相迎。

(2011.10.10)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呼籲大陸當局:紀念辛亥雙十,就不能忘記國父建國的理想是要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國家,大陸應該勇敢地朝這個方向邁進。也唯有如此,才能縮短兩岸目前的距離」 (2011.10.10)

2012年,選舉連任後,馬總統的第一個雙十節,呼籲中國民主的議題卻縮減為一段。

(2012.10.10)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也相信,臺灣與大陸的互動過程中,不僅經濟可以互補、文化可以交流,而民主法治也同樣可以對話。」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會給外界一種印象,他刻意在中共十八大,領導人在換屆的時候,對中國人權低調以對,這是我們覺得相當可惜的地方」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我們看到,國防完全不提,所以馬英九他的策略不是回歸到台灣民主的守護,而是在於說怎麼樣穩助共產黨對他的信任感」

評論批評馬總統民主態度倒退,儘管如此,大陸網路上,十月十日,仍滿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貼圖,有網友留言說「今天是雙十國慶節,真正中國的國慶節。」有人寫「拋棄邪惡的『中華人民共禍國』,還我中華民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