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9】四、旺中吃蘋果? 台灣媒體壟斷爭議再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4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旺中併購案引起台灣社會關注媒體壟斷問題。就在政府有條件放行旺中併購案件正走入行政訴訟的同時,卻傳出黎智英出售壹傳媒,而買家,竟然出現旺旺集團蔡衍明。這讓原本已經坐大的旺中集團,再度擴大媒體市佔率,台灣媒體,再度籠罩在中資財團掌控的陰影中。

蘋果員工:「我要蘋果不要黑手,捍衛新聞自由。」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出售在台灣的媒體事業,消息傳出引起外界關注。買主身分一一浮出檯面,其中竟然包括旺中集團蔡衍明,這讓蘋果員工人心惶惶。

大樓外黎智英拿著旺旺產品的人型立牌,諷刺表達員工此刻的心情。因為不久前,壹傳媒才和旺旺中時集團因為媒體併購爭議打得激烈,沒想到如今,黎智英竟把他們打包送給了敵人。

原本預定要簽約的這一天,包括蘋果、壹電視、壹週刊工會,發動員工身穿黑衣,到辦公大樓外抗議。除了擔心工作不保,被未來老闆秋後算帳,員工還擔憂,蘋果相較於其它傳媒,更為自主製作的新聞風氣,在併購之後,會產生變化。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副總 莊勝宏:「今天我們可能會面對一個無法繼續堅持下去的環境,我們一定要特別勇敢特別堅強,如果我們今天不抗拒它,明天我們就會變成黑手的打手。我們不要做黑手的打手。」

蘋果日報2003年登台,帶來的香港媒體文化,衝擊台灣媒體市場。一向以大膽風格呈現刊登新聞的手法,不斷引起爭議,成為各方撻伐的對象。

不過時空背景轉變,過去批評蘋果日報的傳播學者,現在紛紛站出來,聲援蘋果日報。

「反違法併購,要專業自主」

聲援團體對於壹傳媒出售的憂心,來自即將入主壹傳媒的大股東,背後的政商關係,可能影響媒體專業自主。尤其是已經坐大媒體市場的旺旺中時集團,再併購其它媒體,將有壟斷市場的疑慮。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它現在又要繼續擴大入主壹傳媒集團,進一步擁有讀者市佔率達到三分之一的蘋果日報,跟壹電視其它多個電視頻道,這可能已經造成違反公平法,及廣電三法裡面相關的反壟斷,以及維護市場多元,跟媒體公平競爭的公平原則。」

學者悲觀的認為,商業資本併購媒體,將會是未來台灣的發展趨勢。

中研院社研所研究員 瞿海源:「台灣媒體的環境會越來越惡劣,因為商業資本控制媒體,媒體本身的專業,以至於專業倫理都會被破壞,這樣就不會真正報導一個真實的新聞,或去評論一個社會或政治現象。」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觀察一國兩制的香港,認為香港正強烈的警示著台灣。他指出,中共全面製造的氣氛輿論,不斷削弱香港社會活力,是港人對中共最大的不滿。

中國民運人士 王丹:「它就是在回歸之後種種的氣氛,種種的滲透,比方說它就是用中資把幾個大媒體都買下來,現在只有蘋果還堅持,其它右派批評的報紙全部買下來,然後輿論不斷的宣傳,十幾年下來香港社會瀰漫著一種自我約束,就是大家說不要登他的文章,或者不要這麼批評,其實當局沒有派人說誰誰誰不可以,可是這個社會開始自己管自己,這才是最可怕,其實對台灣來說也是如此。」

香港傳媒生態,會不會是未來台灣媒體的寫照,在社會學者眼中,同樣是悲觀的看法。

中研院社研所研究員 瞿海源:「呼籲這些財團的大老闆們,饒過台灣吧!你可以經營,你不要管版面,你不要管內容,你可以賺錢,可是你讓新聞記者或新聞從業人員,自主的去工作,這是我最沉痛的呼籲,否則你將會是台灣民主很大的罪人。」

台灣媒體在民主發展過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戒嚴時期一路走到今天,歷經風風雨雨。如今壹傳媒出售,就看台灣政府能否秉持原則把關,守護得來不易的言論多元環境。

文字撰稿:劉姿吟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