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昆蟲展 防禦求生現本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0日訊】肉弱強食的自然界,許多昆蟲命喪小鳥、蜥蜴或是其它肉食的昆蟲口中,不過小小的昆蟲可不會坐以待斃。中興大學2013年昆蟲展以「蟲逢.巧禦」為主題,介紹昆蟲的防禦求生,現場有近50隻活體昆蟲配合生動的標本和道具,讓參觀的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

來回穿梭的螞蟻,正在將牠們的蟲卵和幼蟲搬到最安全的地方,這可不是螞蟻走迷宮,而是中興大學昆蟲系布置的螞蟻育嬰房,要讓民眾瞭解昆蟲的世界。

昆蟲展總召集人 王主焰:「我們這展覽呢,就專業的來介紹昆蟲的防禦機制,也就是昆蟲怎麼樣不被其他的生物吃掉。」

小昆蟲在遇到敵人時,會善用先天的條件來防禦和求生,例如瞬間變臉,來驚嚇捕食者爭取逃脫時間的蛾類,會噴出攝氏100度液體的步行蟲,還有會發出聲音的天牛。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解說員:「遇到補食者的時候,牠可以忽然間的露出底下的鮮艷的花紋,補食者看到這樣忽然間的改變,可能會吃驚可能會短暫的遲疑了一下。」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解說員:「如果小鳥去嚇牠的話,牠就會噴出來,噴出來小鳥就會受傷,哇!好燙好燙而且好癢好腫哦。」

近距離觀察難得一見各式各樣的昆蟲,大哥哥、大姊姊們生動的解說,讓參觀的小朋友個個睜大眼睛,不但可以瞭解昆蟲的習性,或許也能為國內生態保育工作播下種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