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潮 中市僱主九成違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3日訊】每年暑假是學生打工的旺季,群園基金會進行青少年打工調查,發現台中地區超過9成以上雇主有違法行為,不但未替青少年投保勞健保、時薪更低於法定最低薪資,而且只有19.4%的打工學生知道向勞工局求助,顯現青少年勞工市場出現嚴重問題,亟需社會關注。

裹上麵糊的火腿腸放進油鍋中油炸,動作俐落將雞蛋打到煎蛋器裡,爐子上面滋滋作響的荷包蛋令人食指大動,這裡是台中市一中商圈,不僅是年輕人的消費天堂,也是許多暑期工讀生的選擇。

打工族 阿紫:「我就打過飲料店的工作,然後我遇到的情況是我們的時薪沒有符合109(元),然後我是負傷請辭的,我們也沒有所謂的勞健保可以保障我的一些權益。」

打工族 阿樂:「服務過電話直銷,那時候是沒有任何的底薪,時薪也沒有所謂的109(元),那更沒有勞健保。」

有超過9成以上的雇主違法,不但未替青少年投勞健保,時薪也低於法定最低薪資,受剝削的青少年不到兩成知道要向勞工局求助。

群園基金會執行長 陸正誼:「遇到不合法的一個職場的狀況會跟誰求助,最高的還是家人,甚至是師長還有同儕。」

律師 李玲瑩:「在一開始你平常就要自己去記錄說你平常每一天上班的時間是多少,(若)逼迫你離職,那終止之後其實也可以依法要求那個僱主支付資遣費。」

律師建議打工學生,遇到雇主欠薪、因公受傷等問題,除了向勞工局申訴外,也可以求助各地法律扶助基金會,呼籲青少年一定要勇於保護自己的權益,不讓惡老闆逍遙法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