蠅虎獵捕揭祕 興大研究成果國際矚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6日訊】俗稱「蠅虎」的跳蛛,是蜘蛛的一種,具有絕佳的視力和跳躍能力,以跳躍的方式捕食獵物,跳蛛會隨時在身上連著一條曳絲作為保命索。中興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 曳絲可以讓跳蛛的跳躍更穩定精準,才能順利捕捉獵物和逃避天敵,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界面》及《自然》國際知名期刊,受到多家國際媒體的關注與報導 。

慢慢靠近獵物,奮力躍起,從天而降,不偏不倚正中專注採蜜的蜜蜂。這是跳蛛捕捉獵物的瞬間。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俗稱「蠅虎」的跳蛛在空中全靠產生的曳絲平衡,這項研究成果被刊載在國際知名跨領域期刊《界面》。

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助理教授 紀凱容:「所有跳蛛呢,牠在起跳的時候,身體會有個向後仰的趨勢,可是當有絲的時候這個跳蛛會在空中翻轉回來,回成一個比較正常降落的姿態,但是沒有絲的跳蛛牠就持續的往後翻。」

跳蛛具有絕佳的視力和跳躍能力,牠們並不結網捕蟲,而是以跳躍的方式主動獵捕食物。紀凱容的研究團隊利用高速攝影機拍攝台灣常見的跳蛛「安德遜蠅虎」 完整的跳躍及降落動作。團隊成員陳永康在唸高中時就發現,跳蛛跳躍時,曳絲扮演重要的角色。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 陳永康:「仔細分析它的速度、角度還有後續老師對於絲的力矩及力量控制的分析之後,就發現其實是絲在調控這個蜘蛛跳躍行為。」

這項研究成果被權威科學期刊《自然》在「焦點報導」中刊載,透過分析跳蛛跳躍的運動力學,為目前國內萌芽不久的仿生科技提供很好的靈感,研究團隊也將在大自然中持續挖掘未來可應用在仿生科技的題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