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紀革院長 在野黨:總統霸凌立法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1日訊】總統馬英九以國民黨黨主席身分,全程坐鎮國民黨考紀會,最後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此舉引發在野黨強烈批評,直指總統以行政司法,霸凌立法權,混亂三權分立制度,讓台灣陷入憲政危機。

台灣智庫公布最新民調,九月政爭風暴,總統馬英九不滿意度跌破七成,滿意度創新低,只有17%,反倒立法王金平獲得同情票,滿意度破六成。學者、立委、綠營政治人物,紛批評馬總統嚴重違反憲政民主程序。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 助研究員 蘇彥圖:「執政黨的黨主席真的有那麼大的權利,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嗎?我們真的是要從一個權力分立的憲政民主國家,轉向一個,只有總統一個人說了就算的憲政獨裁國家嗎?。」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只要他(王金平)願意提出假處分,向法院申請假處分的裁定,王金平這個位子可以坐得很穩,是馬英九要考慮未來的憲政爛攤子,他怎麼樣收拾。」

王金平遭鍘,外界臆測是為了讓兩岸服貿協議加速闖關。民進黨立委保障國會自主,將跨黨派提出國會議長中立性修法,杜絕行政權凌駕立法權。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任何人包括洪秀柱,是不是因為你答應馬英九,未來在主持議事的時候,要動用國會警察權,所以你才當上院長,我們也要預告,你這個位子絕對不會坐太久,因為民進黨黨團絕對誓死捍衛國會尊嚴。」

民進黨立委 林佳龍:「接下來,我們將推動有關國會議長,中立性的配套修法。以杜絕政黨,用片面的黨意,凌駕於國會之上,意圖箝制民意的情況發生。」

直言以113席立委民意基礎選出的國會議長,應不受政黨拘束,保持政治超然中立性,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在臉書PO文呼應,從制度面著手,才能避免相同錯誤再度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胡宗翰 張芝瑄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