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南海合作? 專家析中共兩面手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9日訊】

走進新書發表會現場,政大國關中心學者,選在過年前最後一刻發表,2012年南海地區形勢報告,但這本書,早在2013年底,中國南海研究院已經率先發表。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 劉復國:「去年年底,對方就首先發布記者會,那我們當時因為,時程上相當的忙碌…」

學者提倡兩岸南海合作,但南海議題高度敏感,國際間和中共學者的研究取向,兩極分化。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 劉復國:「過去,我們在南海議題上常常是針鋒相對,可是在這幾年當中,我們大家彼此了解,雙方的政策立場,反而就我個人所觀察到,合作的面向是越來越多。」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吳釗燮:「那這個很容易被當作是,我們跟中國站在一起要去,對付其他所有南海的聲索國,這個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中國常常會在會議上面設定框架,或著是說預設一個結果的這個作為,其實在南海議題上面,我們已經碰過。」

分析中共兩面手法,也是學者出身的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擔心台灣落入中共陷阱,立委更直言別太天真,南海牽扯複雜國際情勢,非台灣所能一廂情願。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不只是只有資源開發的問題,它還有很複雜的主權,跟戰略布局的問題,如果台灣太一廂情願的話,很容易落入被中國統戰的陷阱。壓縮了我們未來跟中國談判的籌碼跟空間。」

去年11月,中共片面挑起東海、南海爭端,總統馬英九,隨後更呼籲中國,不要設南海防空識別區,畢竟事關國際重大爭議,台灣相關發言也得謹慎小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