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中暴動 外媒析台日池魚之殃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5日訊】

日本NHK報導,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鑽油井,導致越南發生史無前例排華行動,不僅台商受波及,日商也傳出損傷。受到攻擊的,大多是招牌上寫有漢字的日商。

NHK:「台灣或日本企業的廠房,被誤視為中國廠商。有被擊破玻璃等破壞傳出。參加示威的民眾,看到有漢字的工廠,就認為是中國的。開始無差別的攻擊。」

日本學校宣佈停課,排華行動對越南的日本社區,帶來了想像不到的影響。當地的日本工商會表示,至少有五家日系企業遭到攻擊,呼籲企業掛出日本國旗自保。

NHK還報導,這次有超過1000人集會,是至今為止中國和越南對立中,前所未有的規模。也顯示了越南民眾,對中國一連串行動的激烈反彈。

紐約時報以,台灣擔憂在越南排華中,被誤認身分為題,發出報導。報導中提道,北京宣稱台灣為其領土一部分,馬總統上任後,卻越與北京交好。這次越南台商受攻擊事件,將給馬總統施壓,為台商爭取在當地權利。也拋出一個問題,緩和與中國的關係,是否就是在廉價出售,台灣認同。

另一篇報導說,越南政府面臨了該如何面對中國的難題。不像日本和菲律賓,越南和美國沒有任何防禦協定。這也更加暴露了中共的獨斷,因為衝突或戰爭,將傷害越南這獨立後幾十年來的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