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6】三、低薪魔咒人才出走 借鏡日本解低薪之謎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6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低薪,人才,是台灣當前重要的課題。有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在2021年,將面臨全球最嚴峻的人才短缺,而低薪,就主宰著人才的去留,現在,台灣實際月薪有如陷入冰河時期,足足停滯了15年,在亞洲地區更輸給日本、韓國以及新加坡,如果台灣的低薪,不只是表面問題,那麼背後還隱藏著甚麼樣的結構性隱憂?我們借鏡日本,帶您一起探討。

日本年輕人穿著時髦,走在東京銀座街頭,亮麗外表下,卻掩蓋不住,心裡對薪資問題的隱憂。

日本業務員:「我是做業務的。(滿意現在的薪水嗎)不滿意,覺得與工作內容有落差。」

日本契約社員:「是契約社員的話,(與正社員)有很大差別,根據職業種類也有差。」

根據厚生勞動省調查,去年日本社會新鮮人起薪,為20萬日圓,相當於6萬多台幣,也因為日本生活消費高,尤其在東京,像是連鎖餐飲店的牛肉蓋飯就要300日圓(約台幣100元),配個300CC的罐裝飲料也要120日圓(約台幣40元),一餐省一點,也將近500日圓,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日子只能勉強度過。

記者:「滿意現在的薪水嗎?」

日本教育工作者:「勉勉強強。」

日本契約社員:「不過能拿到薪水,就覺得很感激。可以滿足生活基本需求,但如果,比如我是女生,想吃美食,想打扮的話,覺得應該是有點不夠。」

不過,日本企業的福利多。除了補助房租、交通費,還有不少逢節日的連休。以日本軟銀為例,沒放完的有薪假,可以累積,最多可以放60天,或是各種名義的假,像是子女結婚,個人紀念日,志工活動等。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14.1.4):「生產利益的,是人的力量。所以有利益,就要還給員工。這也與生產動力有關聯。才能創造更多利益。」

安倍三支箭,也為日本經濟窘境得到舒緩,根據工會調查,平均加薪超過2%。是過去十年來最高。有效求人倍率,也連續17個月上升,到達7年9個月來的高水準。

反觀台灣的薪資問題,有如陷入冰河時期,不僅停滯15年,更輸給日本以及韓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我們面對國際競爭的方式,不是去提供品質調高產業結構,而是想辦法不斷的壓低成本,那你如果是用壓低成本的思維,來解決問題的話,所有的勞動條件都不會改善。」

根據監察院調查,近10年民生必需品上漲25.6%,平均薪資只調升11.2%,其中,未滿30歲的青年,有12.8萬人薪資不到1萬5,13.8萬人介於1萬5到2萬,薪資在2萬到3萬之間,則有96.8萬人。

台灣旅行業 李小姐:「房租可能就是6、7千塊,這已經算是滿低的花費,然後生活上的吃,然後交通,可能最後可以存下來的錢,大概就是1萬多塊。」

台灣銀行業 蔡小姐:「大台北這個地區開銷是很大的,對,好比說交通跟吃飯都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以大台北信義區來說,光是房租一個月最低也要8000元,加上交通、飲食、生活等開銷,至少也要10000元,對22K的年輕人來說,生活真的,很吃緊。

低薪問題嚴重,從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來看,從1992年的51.69%,降到2012年的46.17%,但企業營業盈餘占GDP,則是從1992年29.27%,上升到32.98%,增加了3.71%。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最大的問題就是產業沒有辦法轉型升級。沒有轉型升級他就會外移,去找廉價的勞動力的地方,所以就整個這個結構因素,結構性的因素,就造成了我們現在整個職場上面,供需落差非常大,導致年輕人薪水沒有辦法提高的現象。」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 朱維立:「他(企業)願意投資下去,才有辦法讓台灣的人才回流,或提升台灣整個勞動環境這樣,不然的話,我覺得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講,其實不只是找工作很困難,甚至是要貢獻自己的一己之長,都非常的困難。」

鴻海集團董事長 郭台銘(2014.01.16):「現在求才已經不夠了,要爭取人才。」

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2014.06.17):「現在人才其實還是滿缺的,真正厲害的人,我剛講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真正能夠,做出人家做不到的,這一種能力其實還是更重要的。」

正當企業找不到人才,多數人歸咎於是現代年輕人不肯吃苦,嫌薪水太低,事實上,這群年輕人,對於未來,有著不一樣的思考。

台灣大學生四年級 鄭同學:「雖然認真不一定會變有錢,但是,不認真就,絕對是沒競爭力的。」

台灣旅行業 李小姐:「可能在這個世代已經不一樣了,那我們可能是面對,更國際市場上面的競爭,那個部份我們並沒有去逃避它,然後也持續在做。」

或許這就是台灣這一世代年輕人的優勢,在台灣破除低薪魔咒之前,守住台灣,想辦法,繼續往前走。

採訪撰稿:林 妤 李晶晶

攝影後製:劉詩詠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