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併中嘉 NCC:盼年底前完成審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8日訊】接著看到產業界震撼彈,頂新集團以台幣600億元買下中嘉網路系統,雙方已完成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簽署,如果完成併購,將成為台灣今年最大規模的私募基金股權轉移案,然而,兩年前旺中併中嘉案,掀起社會反媒體壟斷疑慮,主管機關NCC今天初步雖認為沒有引起顧慮的地方,但強調會基於產業健全發展,及民眾收視權益考量,來進行審查。

頂新買中嘉,魏應交一副勢在必得,此後頂新將左手擁台灣之星4G吃到飽破壞行情價,右手抱台灣之光的中嘉系統資源,不過媒體質疑,頂新垂直整合電信、固網、有線電視系統,是否算跨業壟斷?主管機關NCC說,沒聽過要媒通分離。

NCC副主委 虞孝成:「(媒體壟斷的這種狀況?)這不算是媒體啦,這是一個通訊的服務,那麼這只是一個大家都朝向數位匯流,朝向平台上可以提供多樣服務的趨勢去發展,並不到壟斷的程度。」

直言頂新手中沒有其他媒體,和2012年旺中併中嘉案情況不同,但頂新併中嘉消息一出,當初反媒體壟斷運動主力軍,第一時間就在臉書上詳列,頂新在中國種種投資,包括泡麵、茶水飲品、蛋酥捲等食品高居中國市占率第一。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頂新集團他們在整個中國大陸所擁有的市場利益,對於他們接下來,取得中嘉了以後,他們會不會公平對待所有在上面的新聞媒體,還是會產生另外一波言論管制的效果,這個事我們接下來必須要去密切關注的。」

早在1992年康師傅就進軍中國,只晚了旺中集團三年。強大的中國利益,學者擔心,頂新併購中嘉後,若藉控制通路審查上架媒體內容,台灣沒有制衡機制。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這件事情再度的凸顯了說,在從2012年到2013年,我們要求要訂反媒體壟斷專法,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公平上下架的機制。」

NCC副主委 虞孝成:「我們看到這個頂新的明確的申請文件進來之後,我們會基於保護消費者,以及產業發展,做非常仔細的審慎的審查。」

虞孝成表示,如果九月送審,NCC依法兩個月內要答覆業者,必要時可延長一次,希望年底前可完成審查程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