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劣油驗戴奧辛 結果最快等兩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5日訊】越南飼料油傳出,可能含有落葉劑,今天食藥署指證實,頂新油品中的重金屬確實超標,但「戴奧辛」的檢驗結果,最快要2周後,才能出爐。

越南大幸福油品竟然可能含劇毒物「戴奧辛」,引發外界震驚,彰檢懷疑,越戰期間美軍在越南噴灑大量落葉劑、橙劑,恐怕隨著飼料油來台。目前食藥署已經證實,頂新油槽的油品樣本,初步檢驗確實重金屬超標。

食藥署檢驗副組長 周秀冠:

「在豬油牛油的部分,我們發現它的鉛、銅是有一點偏高,所以我們認為基於風險考量,趕快在3號跟4號分別再去委託戴奧辛實驗室來進行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的檢驗。」

食藥署坦言,請成大幫忙檢驗,但結果何時出爐卻一變再變,週二上午先宣稱,10月中收到彰檢檢體,週一轉交給成大,預計週三戴奧辛檢測結果就能出爐,但到下午卻又改口,10月24和25日收到油品檢體後,28日有初步結果,週一轉交給成大,兩週後才會有結論。

不過,據了解,成大實驗室上週六就接獲食藥署臨時通知協助,但週一油品送來後,才臨時得知要加做戴奧辛篩檢。但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則指出,一般戴奧辛檢驗流程根本不需要到兩周。

長庚毒物科主任 顏宗海:

「戴奧辛的測試主要是靠質譜儀,算是滿精密的儀器,所以檢查比較耗時,不過一般大概一個禮拜左右就會出來了。」

食藥署代理署長 姜郁美:

「官方的話一定要有正式的報告時間,不能只看到機器上出來數字我們就對外做發佈,加上行政作業的時間,所以是需要兩周。」

食藥署趕緊解釋,受託的成大也說,萬一結果呈陽性,必須再重跑一次實驗確認,時間因而拉長。不過,外界仍希望一有結果就能公佈,免得民眾還要再擔心整整兩個禮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