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選舉前 日本民間抗議秘密保護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0日訊】昨日晚間在東京街頭上出現罕見的示威抗議活動,抗議安倍政府推動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新法在今天凌晨零時正式生效,引來對資訊和新聞自由的質疑。

揮舞著標語,喊著抗議口號,數百名日本民眾在9日走上東京街頭,他們在首相安倍晉三的官邸外,表達對「特定秘密保護法」的不滿。

去年12月通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在今天(10日)凌晨正式生效,這條新法是為了防止日本政府重要情報外洩,未來公務員和新聞記者可能因洩密背上刑責,多個團體質疑這項法案會幫助執政者隱瞞不當行為,和限制新聞自由。

東京抗議者:「雖然這個保密法將生效,安倍政府和執政黨還沒對這件事發表任何評論,所以我們今天聚在這裡抗議是有很多意義的,即使這個新法明文上已生效。」

總共有19個政府機關有權劃定事件為「特定秘密」,涵蓋的內容包括防衛、外交、公共安全、反恐措施等,如有洩漏國家機密的公務員或個人將處以10年以下徒刑,另外,對於有共謀和教唆行為的新聞記者或私人機構則處以5年以下徒刑。

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這條法律明天生效,政府會確實執行,但也會在國會揭露一些必要事實,所以人民的知情權不會被侵犯。」

日本律聯會秘保法對策本部律師 江藤:「這會發生這樣的事,即使沒有非法取得或洩漏機密,只要你有索要或共謀獲取秘密,你有可能就會被當罪犯審訊。這是這個制度的ㄧ種。這樣每個人想要知道或找出事情的願望就會慢慢消失,對於真正瞭解國家政治的渴望也會慢慢不見。」

這條法案,也遭到「無國界記者」組織抨擊,會不會在接下來的國會大選中發酵,仍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