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王夫差兵器 科博館三十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2 日訊】臺中科博館30週年特展,展出春秋戰國時期器具,包括春秋戰國時期吳王夫差使用的矛、青銅盤、錯金銀青銅樽等年代久遠器具,現在都穿越時空,來到觀眾眼前觀賞。

策展人員:「春秋中期,現在從出土來講,最新出土的,這是現在目前發現最早的一件,失蠟法的原件。」

策展人員小心翼翼,把遠渡重洋的青銅盤給放上桌,攀附著兩隻爬獸,底部有銘文31字,是使用失蠟法鑄造的少數作品,還有將近兩百件青銅珍品,首度來臺亮相。

科博館館長 孫維新:「青銅器呢在當年,我們現在回去看,都覺得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材料科學上面的智慧,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上古先民,他們對材料,跟科學的了解是我們現在,所想像不到的。」

帶上白手套,就怕弄壞銅器,開箱記者會上,4件收藏珍品,率先曝光,長約30公分,菱形的幾何紋路,寫著「吳王夫差,自作用?」 ,是歷史故事「吳越相爭」中,吳王夫差使用的矛兵器。

策展人員:「用來淘洗,這個礦石的一個工具。」

小船般的外形,並非銅器,是春秋時期用來判定礦石品質的工具,而金色的華麗花紋,精細的將金銀嵌在金屬表面,則是戰國時期用來盛酒的器具。

科博館館長 孫維新:「從西周到東周,再到春秋戰國,我們以前只是在歷史課本上看著文字,今天你會看到實體的精品真品,讓他知道這些歷史是真實存在的。」

每件展品都有故事,臺中科博館為迎接30周年慶,融合青銅器及現代鑄造工藝,讓民眾一睹商周時代的風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