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師反工業開發 為家鄉尋永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9 日訊】為了保護濁水溪沖積的農地,免受工業污染,1年多前,一位國中教師 鐘順禹 號召村民,與環保團體鍥而不捨地到處陳情,今年4月,彰化縣府終於同意撤銷開發案。守護故鄉成功的鐘老師,還引入溫室無花果的種植,讓年輕人勇於返鄉築夢。

剛長出來的無花果果實呈現綠色,葉子大,但果實小呈球根狀,原產於中東一帶,傳入台灣多年,市面上一直維持不錯的價格。

民眾:「好吃。 」

一年前因為彰化溪州水尾村民,抗爭縣府要將村莊附近的台糖地,開發為彰南產業園區輪胎、塑膠工業,在西螺東南國中任教的鐘順禹老師,帶著村民參與抗爭,意外認識到人口老化,年輕人無法返鄉的窘境。

東南國中教師 鐘順禹:「我在邊抗爭的過程,也在想說怎麼讓我們家鄉的年輕人,能夠返鄉來就業,農業應該有更好的發展,所以我說找一些不同的作物,適合我們當地的,不一樣的高經濟價值的,所以想到無花果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看著結實纍纍的無花果在眼前,父子倆非常感動與開心,不只因為辛苦有成,最重要的是縣府在4月份已宣佈終止開發案。

東南國中教師 鐘順禹:「最大的心得就是,也團結了我們水尾村的村民,讓大家體會到,如果雖然說是縣府的政策,可是對地方有傷害,我們也要勇敢的站出來,勇敢的說不。」

鐘順禹父親 鐘國政:「我們順禹為什麼要抗爭,為了保護我們這塊土地而抗爭,所以這個問題我絕對百分之百支持他。」

鐘爸爸一路相挺,在捍衛家鄉環境、幫助在地產業發展的過程中,父子倆感情也更加融洽了。

東南國中教師 鐘順禹:「遇到一個問題怎麼解決,他用他舊的經驗,我去上網搜尋,兩個再結合找出最好的方式,現在無花果就成為每天生活的一個重心。」

為家鄉奮鬥一年多,期間的辛酸與經驗,也促成水尾村轉變的新契機,在成果豐碩展現後,也將讓更多漂鳥願意返鄉定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