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紅潮殺戮戰 台灣拿什麼取勝?|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5 日訊】台灣曾被譽為半導體王國,在全球排名中,總產值佔全球18%,僅次美國,說台灣以半導體立國,一點也為過。不過今年開始,像是聯發科,短短一年,股價從最高的5字頭,掉到如今剩下2字頭,就是因為,對岸紅色供應鏈搶單!尤其清華紫光集團,頻頻放話施壓,讓台灣業界普遍感受到風雨欲來!究竟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出路,在哪理?我們帶您來看。

2015年下半,台灣半導體業,極不平靜,DRAM教父高啟全,閃電傳出跳槽清華紫光,像炸彈消息一舉引爆!

記者 Vs.展訊董事長 李力游 (2015.11.11 ) :「今天參加這個宴會有甚麼感想,對半導體怎麼看?併給聯發科你願意嗎?」

清華紫光,動作頻頻,展訊李力游來台沒多久,聯發科好似不堪壓力,傳出可能引入中資,成為中國隊的一員。台灣半導體產業搖搖欲墜,只剩下幾位大老,守住岸邊。

財經專家 謝金河:「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發展,將近半個世紀的,台灣最重要的重點產業,這個重點產業如果我們一夕之間,大陸用巨資,很可能他用兩年的時間,除了台積電以外,沒有一家公司可以抵擋得住。」

紅色勢力,好似鋪天蓋地,根據中國國務院,「中國製造2025」,中國意圖將IC上下游產業全面「國產化」,並逼迫台灣,成為紅色供應鏈的一員。

矽睿科技首席執行官 謝志峰:「(封測)起來了,能夠有一定的競爭力。那麼(IC)設計公司方面,也是從無到有,已經和台灣的十大設計公司,旗鼓相當了」

北京清大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副院長 魏少軍:「隨著大陸自己發展,它的技術水平提升了,它的產品能夠有競爭力了,自然而然它就會形成一種替代。」

短短十年,台灣半導體優勢盡失!根據IEK研究估計,半導體上中下游的IC設計,除晶圓代工,台積電保有5到10年的優勢外,IC設計,台灣只領先兩到三年,差距正快速縮小。

更糟糕的是,政府在2010年,實施將「分紅配股制度」,改採「實價課稅」方式,業者稱等於自廢雙手,等著對岸予取予求。

財經專家 徐嶔煌:「導致我們很多人才直接往國外去移動,然後中國要挖你的人也相對變的簡單很多。」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 (2015.9.17):「當初這個法令是多麼優美的一個法令,讓台灣的人才可以留得住,結果硬要把它廢掉,把它變成照面值課稅。公司對長遠的投資發展,就受到影響。」

台灣失誤政策,給了對岸可趁之機。對岸大型所謂「中國特色」,併購挖角走捷徑。全球半導體產值第二的台灣,又該如何因應?!

台灣擁有世界晶圓製造市占排名第一的台積電,IC設計排名前三的聯發科,2014年半導體產業,創造2.2兆新台幣產值,今年微幅成長,產值相當於蓋上40棟101大樓、或興建5條高鐵,上市櫃企業就有172家與IC半導體有關,完整緊密的產業鏈優勢,是光用錢,就可以追上來的嗎?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5.10.4):「能力的領先不只是技術,而且還有製造能力,還有客戶的信任力,客戶的信任,這種種能力的領先啊,其實我們現在比幾年以前更為領先,所以我是覺得,說是甚麼幾年當中,要被大陸超過,沒這麼容易。」

財經專家 徐嶔煌:「然後這個也不是說,中國今天一下子砸了幾兆下去,6就做得出來。它有很大(研究)失敗的比例,才有機會累積出你現在看,這麼大的IP,我們智慧財產權的門檻。」

光靠重金就想獲得關鍵技術,談何容易!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老神在在,秉持你追得快,我跑更快的態度,不畏懼紅潮來襲。台積電在技術領域,邁入7奈米製程,良率更是超過南韓三星。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盧超群(2015.11.12):「競爭,那敵對是,也許別人或者競爭的方法不一樣,但是我們不怕嘛,我們面臨過大風大浪,台灣半導體,對不對。」

但不可否認,半導體業的「摩爾定律」。不少專家預言,到了2020年,半導體技術就會走到盡頭,落後的賽跑者一樣能抵達終點。而這短短五年,如何把握機會,找出自身利基,就是關鍵。

財經專家 謝金河:「台灣對這種可以買設備,可以大量生產的東西,原則上台灣應該要迴避,然後這個凡事大陸在技術能量上不足的,台灣應該要繼續發揚光大。」

財經專家 徐嶔煌:「 所以以後未來的科技業,你會看到中高階技術跟低階技術的,會兩塊會慢慢拉開,而且會越拉越大,那這個才是科技業未來你看到競爭的狀況。」

以己之長攻彼之短,台灣有良好的軟體應整合,群聚多樣產業鏈,不只了解客戶需求,也能協助客戶掌握市場先機,也因此,結合IC、IoT的「雙I」就是台灣科技產業的未來機會。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盧超群(2015.11.12):「IoT(物聯網)就是台灣的機會,因為IOT是少量多樣,然後變成多樣多量,那麼台灣我們過去的成長,就是靠我們的這個靈活性跟這個創新性,所以我想IoT對台灣非常重要。」

工研院IEK產經中心副主任 鐘俊元:「所以我們的優勢在於我們快速,整合的能力,來面對不同的需求,這裡面的話,台灣就有很多的一個機會,比如說健康照護或者是未來生醫方面的應用。」

美國舊金山到聖荷西的大矽谷走廊,如今可說是「南科技、北互聯」,南邊是Intel、Cisco、Sandisk傳統科技業,北邊,興起Uber、Airbnb、Twitter網路新創公司,美國矽谷轉攻新創,成為下一階段科技趨勢。

電腦公會理事長 童子賢:「沒有矽了,矽跑到亞洲,但是他們留下產品創意,接著網路又在那個地方崛起了。矽谷會轉變,日本會轉變,台灣也會轉變。」

半導體產業,從PC電腦、手機,轉向雲端、物聯網,豐富的多樣形態,台灣半導體產業也應效法歐美,以ICT基礎,從軟體、應用面下手,才能揮別紅潮,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採訪文字:沈唯同
攝影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