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選後挑戰 中國問題台灣如何接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8 日訊】好,再來關心,政黨輪替後,蔡英文接下總統重擔,如何面對兩岸與中國經濟難題,學者專家提出建議。

大選結束,蔡英文拋出兩岸維持現狀,不過根據統計,台灣對中國、香港出口佔超過四成,歐美先進國家卻只占三成,一旦中國經濟反轉,台灣就跟著出事。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大陸目前狀況來看,國進民退,經濟在衰退,如果要是講,大陸發生全面的經濟危機,會拖累台灣經濟。」

經濟學家 楊家彥:「她一方面一定要想辦法分散我們台灣的對外市場,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有更多的產業的資源跟注意力,可能就會放在印度、放在東協。」

台灣過去八年在馬政府執政下,經濟陷入「一個中國」架構,區域整合看對岸臉色,成為蔡英文當選後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經濟學家 楊家彥:「我們內部多年來的分裂跟對抗一定要想辦法和解,安內之後再來攘外,現在剛好是一個美中對立的一個框架,也就是說,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的談判上,目前進展的比較快」

專家認為蔡英文必須先整合國內共識,「安內之後再攘外」,並利用美中角力拓展國際能見度,而內部的部分,產業結構也要調整。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結合台灣的新竹科技園區,或者是其他的科技園區,跟美國、以色列、日本、韓國,在一些先進經濟體,吸取他們的創新能力跟國際競爭力,進行互動,這樣一種交流。」

選舉激情結束,面對經濟復甦與兩岸難題,新政府恐怕得從內部轉型與國際區域整合分別下手,才能將台灣拉出衰退泥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邱添喜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