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南瓜壺 展台灣陶土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0 日訊】堅持用台灣在地泥料創作,家住台中的陶藝家吳政憲,花了30多年,走遍台灣鄉鎮,希望透自己的創作,特別的是彩色南瓜壺,要讓世界看的到台灣土的多樣與美麗。

綠色、紅色、淡藍色的南瓜壺,不論是手把上的紋路,還是葉面上的脈絡,各個飽滿均稱,栩栩如生。再看看這隻釘滿鐵釘的木箱壺,年輪輪廓分明身上還有青苔寄生的樹段壺,全是陶藝家吳政憲用擬真手法,取自台灣在地泥料所創作的作品。

陶藝家 吳政憲:「南瓜在大自然有什麼顏色,有紅青黑白什麼南瓜都有,但是我從大自然下去找,因為怎麼說呢?自然的色彩就是我們的老師,要做這個色彩很困難,我們需要很多土去調配,因為他的色彩逼出它的真,它的真才能讓我們做出很好的東西。」

由於臺灣新舊板塊撞擊的關係,泥土特別豐富多樣,吳政憲用30幾年跑遍了台灣319個鄉鎮,尋找台灣不同區域土質的顏料創作多種色彩的作品。

陶藝家 吳政憲:「我們台灣像是去林口高速公路邊,是不是紅通通的。那就是紅土,,北投那邊,以前在燒陶碗的,那邊就有白土,白土和黃土混在一起就不同了。」

找回來的土質不但要篩選測式,還要養土提高黏性成為真正能夠使用的陶土,雖然程序費工又龐雜。但對吳政憲來說卻是甘之如飴。

陶藝家 吳政憲 :「有些地方的土可以用有些地方不可以用,我們挖回來的土都要試燒,每一塊每一塊都要試燒可行還是不可行。」

陶藝家吳政憲:「只是一塊土而已,捏陶能讓我做的非常的開心,它能夠表現出很好的做品,這是我人生最大的快樂。」

吳政憲表示台灣泥的拼配千變萬化,希望透過創作,讓世界看見台灣土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