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4】一、台灣人就是自由人!蔡英文演說撼人心|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3 日訊】2016大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689萬票,狂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80萬票。成為華人世界民選的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帶領的立委選戰,也拿下國會過半席次,達成完全執政。蔡英文勝選之夜的演說,更表示,自己要向全世界證明,台灣人就是民主人、自由人。維持蔡英文一貫的冷靜理性口吻,卻讓當天民眾的情緒,沸騰到了,最高點。

蔡英文當選總統這一刻,和現場上萬群眾一同迎接勝利。民進黨縣市首長、黨籍立委,甚至歷屆主席、黨內前輩全體上台致意。此刻蔡英文眼中的主角,是全體台灣人民。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1.16]:「我們一起為台灣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這是我此時此刻,心裡的感覺。我的心情其實很平靜,因為我知道,未來我的責任將會很重。感謝大家對蔡英文、 陳建仁的支持,感謝大家對民主進步黨的支持,我再一次代表民主進步黨,向全體台灣人民,致上我最深的謝意,謝謝。」

競選總部聚集超過3萬群眾,手機光海照亮整條北平東路,見證蔡英文勝選、點亮台灣。在蔡英文出場這一刻,群眾的情緒沸騰到最高點,蔡英文卻依舊理性。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1.16]:「我知道,這些年來,你們對蔡英文有一個小小的抱怨。就是大家認為,我太過理性,從來不公開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如果大家真的很高興,我們就大聲為台灣歡呼一次,好不好?」

長達18秒的歡呼,蔡英文終於完成邁向執政最後一哩路,3百萬票的差距遙遙領先,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即使選舉過程充滿煙硝味,這一刻蔡英文感謝兩位對手。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1.16]:「我要謝謝我的兩位競爭對手,朱主席和宋主席,我們一起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寫下了歷史新頁。我了解他們對這個國家的期待。選舉有輸贏,但是,最終勝利的永遠是台灣的民主。在這裡,我誠摯地邀請他們,這個國家,未來改革的路上,不能沒有你們。」

投票前發生周子瑜事件,在台灣社會引發軒然大波,一向冷靜的蔡英文開票後對媒體說,前一天她看見周子瑜道歉,難過掉淚。也因此當選這一刻,蔡英文宣示她將捍衛台灣人民的自由。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1.16]:「我要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鄭重呼籲,任何人,都必須尊重這份自由。今天的選舉結果,是向世界證明,台灣人就是自由人,台灣人就是民主人。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而道歉。」

團結國家的重擔,落在蔡英文身上,被外媒稱做「東方梅克爾」,身為華人民主世界第一位女性總統,未來怎麼跟北京政權打交道,在座無虛席的國際記者會現場,外媒紛紛關注。

CNN記者:「作為台灣下一任總統,您計畫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強固台灣認同?」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1.16]:「我在這裡願意再一次強調,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是尋求這個國家的最大公約數,不論是在國家認同的問題上,或者在其它問題上,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團結在一起,只有團結台灣才會強大。」

國際記者會上,蔡英文背後民進黨旗與國旗並列,但反觀中國媒體播出台灣選舉畫面,卻用馬賽克遮蔽青天白日旗,或許在中國習以為常,但在台灣人眼中卻極為荒 謬。正當周子瑜事件尚未平息、國民黨慘敗之際,國共之間通關口號「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似乎已被台灣主流民意「下架」。

民進黨達成首次完全執政,68席立委掌握國會過半,但蔡英文勝選沒有蜜月期,面對4個月總統交接空窗期,馬英九拋出多數黨組閣,步步近逼。來自中國間接威 脅恫嚇的訊息,包括軍演、大砍陸客團繪聲繪影,內外壓力,使得帶領民進黨走出8年谷底的蔡英文,勝選之後,對黨內的耳提面命,是謙卑、紀律與傾聽。蔡英文 把當選證書視為「人民的聘書」,跨出改革第一步,未來4年的表現,更是全民都在看。

撰稿:劉姿吟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