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388)(2016年2月7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8 日訊】亞太地產市場看好,海外和本土資金都青睞。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大家都知道﹐北京政府每年都會制定經濟發展目標﹐兩位數﹑單位數﹑七上八下等等﹐好象每年也都能達標﹐目地是維穩﹐要把經濟發展維持穩定在一個水平﹐為自己的執政合法性尋求基礎﹔人民幣匯率也是一樣。任何經濟政策都是一把雙刃劍﹐這種人為控制的穩定滋生的對風險的漠視。就象2008﹑2009年的金融危機一樣﹐人們相信美國地產市場只會一路往上﹐房價只漲不跌﹐吹出了一個大泡沫﹐最終導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拿橄欖球舉例﹐橄欖球屬於強烈衝撞的運動﹐所以球員都會戴頭盔﹐手腳﹑肩膀都會有墊背材料﹐但這樣一來﹐運動員往往膽子更大﹐衝撞的更厲害﹐反而更容易導致受傷﹐這是一個道理。如果投資者﹑企業對風險沒有客觀的估計﹐或者也戴上了頭盔﹑墊背﹐那他們同樣會作出更危險的動作﹐最終導致受傷。九十年代的時候﹐亞洲國家普遍把貨幣跟美元掛鉤﹐刺激出口﹐控制通貨膨脹。這樣一來﹐企業紛紛借美元外債﹐因為利率低嘛﹐當本國貨幣支撐不住貶值的時候﹐這些外債變得異常昂貴﹐企業因此而紛紛倒閉。人民幣也是跟美元掛鉤﹐人為的控制在一個穩定的範圍﹐北京政府同時採取資本控制的做法﹐再加上貿易順差大﹐還沒有出現亞洲金融危機的現象﹐但同樣的﹐人們普遍相信人民幣只漲不跌﹐因此想方設法把資金調到海外進行美元投資﹐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統計﹐從2005年到去年八月﹐中國的外匯債務增長了八倍﹐達到一萬兩千億美元的水平﹐這讓北京政府感到擔心﹐這也是去年八月中國央行讓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原因﹐讓人民幣匯率變得捉摸不定﹐這個目地是達到了﹐如今人民幣的風險成本已經跟日元和歐元持平。但北京政府對匯率浮動容忍是有限度的﹐對穩定還是情有獨種﹐現在又開始干預匯率市場﹐增強了資本控制﹐外資流動更為困難。這種對穩定的一味追求﹐國營企業寧可殭尸也不能倒閉﹐社會資源分配極其不合理﹐扼殺創新和效率﹐這是長痛和短痛之間的選擇﹐這也是需要政治魄力和智慧的選擇。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