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鞋敞口 陸網民酸共官救災要人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3 日訊】過去八天以來,台灣民眾在地震後展現的互助,與官員救災反應,也引起中國網友議論,有中國網友甚至翻出,之前多位中共官員在救災時,因為怕弄髒鞋,竟然要人背著視察的照片。熱議兩岸政治體系,在面對搶救生命的差別。

臺南地震,臺南市長賴清德連續多日投入救災,幾乎不眠不休。不過,面對媒體的關切,賴清德說,民眾更重要。

臺南市長 賴清德:「我的休息不應該成為新聞,或是各位報導的重點,其實社會應該會更關心困在裡面的民眾。」

對比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雅安市委書記電視連線,談到救災,先努力烘託上級官員。

雅安市委書記:「省委書記王東明同志,省長魏宏同志和四川軍方的高級領導同志,都正在繞道趕往……」

當官靠上級選拔,還是靠百姓選舉,兩岸體制大不同。官員是否謙卑和民眾有無尊嚴,兩岸也不相同。

台灣媒體拍下,賴清德一雙舊鞋走到脫膠。

而中國網民翻出2013年大陸浙江水災和2014年江西水災,都有官員怕名牌鞋進水,特意讓下屬或災民背著,視察災情。

臺南地震後,家屬質疑挖掘機開上樓房不合理,高聲嗆官員,市長趕忙道歉,媒體也全程跟蹤監督。

而中國去年天津爆炸,有災民下跪、請求政府回購危險房屋。中國媒體卻無人報導。

天津港爆炸房屋受損業主 唐先生:「國內的媒體也不許發表這件事,你沒地方說去。」

中國問題專家 陳破空:「台灣對災民是救助,是安慰撫慰。但中國政府對災民是採取防範監控,甚至怕他們接觸記者。跟台灣的小政府、大社會相比,中國是大政府、小社會,政府高高在上非常強大,而民眾匍匐在下。」

臺南地震後,受災最嚴重的維冠大樓,被質疑是豆腐渣工程,三名建築商隨即被收押禁見。臺南市也緊急排查、確定113棟危樓,將予以拆除或修補。

而大陸汶川地震後,調查豆腐渣校舍的譚作人,2009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迴避豆腐渣的同時,大陸媒體卻歌頌士兵救災英勇,吹捧宣傳。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1998年長江洪水,逼得士兵跳到江裡面去用生命來保護大堤,結果九江大堤發現施工的時候用竹子代替了鋼筋,整個一個就是『豆腐渣』。報導的時候全都是報導士兵有多麼勇敢,也就是說他們用士兵的生命來掩蓋官場的腐敗,進而為中共來塗脂抹粉。」

有網民總結中共救災「三板斧」:號召祈福、歌功頌德、強迫捐款。

不過,一旦風頭過後,當局就把災民視為麻煩製造者,民眾的聲音,也淹沒在中共的「主旋律」中。

新唐人記者 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