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議題缺席 走過場的雙英會?|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2 日訊】上個月30號,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兩人安排會面,國內外媒體都關注兩人,應該是會在兩岸議題上交鋒,不過,雙英會中,獨獨沒有觸及兩岸,被認為,根本是一次走過場的會面。


長達將近一分鐘的握手,鎂光燈閃個不停,雙英會談引來大批國內外媒體到場採訪。馬英九與蔡英文兩人在融洽氣氛當中,談論外交、能源、年金改革等議題。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6.03.30):「朝野政黨必須從對立走向真心和解,進一步真誠合作,才能突破台灣當前面臨的各種困境。」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03.30):「在選舉的時候我們有議題攻防,我們有政治的考量,但是人民期待的是說,政治領袖可以坐下來,一起好好心平氣和共同解決社會面對重要問題。」

原本外界預期兩人就兩岸問題有些許火花,但恰恰相反,會談沒有火藥味,因為兩人並沒有深究兩岸議題,僅有馬總統兩三句帶過,九二共識更隻字未提。雙方幕僚對此說法一致: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多談。

總統府秘書長 曾永權(2016.03.30):「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立場,還有原則大家都很清楚了,那就沒有繼續講到細節上去,因為已經進行到70幾分鐘了,所以就要來做一個結束。」

外媒以「有禮貌沒實質」評論這一場會面,而在地球另一端的歐習會,中美就兩岸問題各自表達立場,美方肯定過去8年兩岸關係,期盼下任台灣政府延續當前穩定和平。面對美方喊話蔡英文就職時表態,雖然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和美方立場沒有衝突,但北京當局咄咄逼人接受九二共識、反台獨、一中原則,蔡英文勢必得做出回應。而北京與甘比亞建交,在民進黨正式上任前的警告,預告外交休兵正式終止。

兩年前318反服貿群眾運動,反對馬政府親中,民間不滿國民黨的意識高漲,促成台灣第三次政權輪替。國民黨連續兩次大選潰敗,民進黨拿下地方、 中央,首度全面執政。國民黨處在不改革就亡黨的關頭,還得面臨外界清算黨產,少了政治資源,立足基點薄弱,比起2008年民進黨丟掉政權的處境,國民黨要東山再起恐怕難上加難。

國民黨主席 洪秀柱(2016.03.30):「現在我們不只將失去中央執政權,我們在人才的開發上,也遠不及我們的對手,而且我也必須坦白承認,我們不只組織渙散,也沒有一套完整的足以因應目前國家社會發展的論述。」

準備執政的民進黨,積極佈局人事與國會法案,其中兩岸監督條例,也就是反服貿群眾的訴求之一,民進黨卻一度打算讓法案在期限內自動生效,被批評根本是延續「張慶忠條款」。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民進黨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他應該要跟大眾說清楚講明白,甚至於應該跟社會道歉,他過去為什麼強力阻擋監督條例,強力阻擋服貿,而現在又回到張慶忠的精神,我們覺得真的是啼笑皆非。」

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引起318學運,當時在野的民進黨與民間團體站在同一陣線,譴責國民黨黑箱。但事過境遷,輪到民進黨當家,卻轉換態度,被外界批評之後才趕緊修補。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幹部討論的結果認為說如果審查沒有完畢,會被大家認為接近過去的版本的話,我們把他改成審查沒有完畢的話就送院會表決。」

蔡英文的考驗來自對岸、在野、甚至黨內,未來民進黨內是否出現接近對岸政權勢力,也是一項考驗。而面對以台灣為主體意識的「天然獨」世代,民進黨如果不能堅守價值,恐怕重蹈國民黨覆轍。520蔡英文就職演說,不能只是走過場,各方都等著蔡英文表態。

文字:劉姿吟
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