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將遣返難民 官員:或違反國際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3 日訊】下週一,希臘將執行歐盟與土耳其達成的協議,開始把從土耳其渡海進入希臘的大量難民遣返回土耳其。聯合國官員表示,這個協議本身可能違反國際法中有關難民處置的條款。

週五,希臘政府難民問題發言人表示,希臘已經做好準備,將大量敘利亞難民遣返回土耳其,並敦促歐盟和土耳其兌現承諾,向希臘提供必要的人力支援。

在過去的一年多,有上百萬人從土耳其乘船偷渡至希臘,成為敘利亞難民進入歐洲的主要途徑之一。

為了應對這一危機,歐盟與土耳其在兩週前達成協議,土耳其同意接收從希臘遣返回的難民。

歐盟方面則答應以一比一的方式,從土耳其接收同樣數量的敘利亞合法難民進入歐洲安置,以避免大量難民不受控制地進入歐洲。

希臘政府難民問題發言人 喬治‧克里特西斯:「如果協議取得成效,從土耳其海岸湧入希臘島嶼的難民人數,預計將會減少,直到(滯留的)難民總人數開始下降。這項協議是否行得通還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聯合國移民問題特別代表薩瑟蘭(Peter Sutherland)則警告說,土耳其必須保障被遣返難民的基本權利,否則遣返協議將違反國際法。

國際特赦組織此前表示,發現土耳其強迫遣返部分難民回到戰火紛飛的敘利亞,但土耳其政府並未承認這一指控。

希臘官員表示,不會遣返庇護申請仍在審批中的難民。首批遣返將遵循自願原則,送那些主動離開希臘的難民回到土耳其。

新唐人記者林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