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港演說申請 總統府4理由不同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2 日訊】前總統馬英九原訂6月15日赴香港出席「2016年度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演講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出境案核定結果為不同意,並說明不同意的4項理由。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總統府對於馬前總統的出境申請,已核定不予同意。」

總統府表示,出於國安考量,不同意前總統馬英九出訪香港的原因有4點,一是,馬英九卸任不到1個月,他在任內所接觸的相關機密有保密的必要,二是,馬英九經管的有關機密,需更多時間清查確認,三是認為,香港是國安高度敏感地區,訪港的風險難以控管,最後一點是,國安局與香港合作,無前例可循,加上此案時間緊迫,難以和中國以及香港政府充分協商。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不同意此案的申請,那並非為了阻撓馬前總統公開演說,或在國際發聲,而是評估此一行程,所能達成的目的,與我國國家安全利益,可能造成之風險之間,兩相權衡,尚難認為符合比例原則。」

媒體詢問,前總統李登輝在2000年卸任一個月後,6月就出訪英國,兩者有何不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當時國家機密保護法還沒制定,也沒相關管制規定,國家機密保護法是在2003年,才制定完成。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馬前總統這次申請出境,是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以來,第一次有卸任總統在管制期間提出申請,而且是去香港,所以這對我們的國家安全維護來說,特別香港是高度敏感地區,卸任總統在出境管制期間,造訪香港的風險,難以管控。」

媒體接著追問,馬英九何時才可出國?黃重諺說,這是比較假設性的問題,要視不同出境案件、相關事由做整體評估,希望馬前總統可以基於維護和確保國家安全利益的角度,理性看待,並接受這個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