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擋颱風」 網友論戰專家這麼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08 日訊】尼伯特颱風來襲, 經過東部後便由強颱轉為中颱,讓不少網友們直呼中央山脈為護國神山,不過,這樣的討論讓東台灣的網友很不滿,我們採訪氣象專家,帶您了解中央山脈在這次尼迫特颱風中的影響力。

今年首颱尼伯特尚未襲台之前,強度一度晉升為強颱,但在今天凌晨從台東登陸之後,因地形的因素已減弱為中颱,也讓許多網友大讚中央山脈為「護國神山」,更在PTT上掀起熱烈討論。

有人表示「外號不沉的航母不是叫假的,這可是有百萬年的歷史」,也有網友說「主坦,沒他會滅團」。

然而,「護國神山」的稱號,卻也引起了部分網友的不滿。有的人認為「護國」的說法是從西部人的觀點出發,沒有顧慮到東部居民的感受。甚至有人說「我是台中人,我覺得這種『護國神山』比喻是天龍人的思維,根本沒將東部人放在眼裡」。

對此,專家說,實際上這次的尼伯特颱風從台東太麻里登陸,然後向南偏移到屏東地區,山勢屬於比較低的部分 所以颱風的核心結構並沒有破壞的太多。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 彭啟明:「中央山脈的確是某部分是屏障我們,但是也害了我們造成很大的降雨,所以這次中央山脈,例如說包含花蓮十二小時內,有些地方超過十二小時破了五百毫米的雨,這是全世界的人都沒有辦法相信的這個雨量。包含南部地區也是一樣有這種超大豪雨、豪雨、大豪雨的情況出現,所以這個都是山脈帶給我們劇烈的雨量。所以這個山一方面屏障了某些地方,另外一方面造成某一方面大雨。」

過去外媒報導台灣颱風時,曾指出,中央山脈能破壞颱風結構,阻擋大量風雨。不過,氣象專家持平的說,中央山脈雖然削弱的颱風的威力,但另一方面也帶來了劇烈的雨量,這就是地形加強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實習記者)余宗翰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