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筆芯雕刻的極限 雲林微型雕刻家李健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9 日訊】鉛筆筆芯輕輕一碰就會斷成兩辦,這麼脆弱的筆芯,你相信他可以雕刻成藝術作品嗎?雲林的筆芯雕刻家李健竹,竟然可以將26個英文字母,刻在只有0.5公釐的筆芯上,挑戰雕刻極限。

雲林的筆芯雕刻家李健竹(Chien-chu Lee)先生專注地用放大鏡檢查他最近完成的作品:26個連續的英文字母,每一個字母只有0.1公釐長,筆芯直徑及高度只有0.5公釐;每一個英文字母需要花40分鐘的時間來完成。這個筆芯直徑0.5公釐的作品,在世界上已經是筆芯雕刻界難以跨越的極限。

他的書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筆芯雕刻作品,包括中國傳統的各式長兵器、雕刻中的萬里長城、杜拜的帆船飯店及巴黎鐵塔等。

筆芯雕刻家李健竹先生表示:「我創作的題材比較屬於中國風,比較屬於民族色彩。目前有創作了佛手系列、建築物系列、還有傳統的長兵器、還有字母的ABC,一直到Z,26個字母,這些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李先生的「念珠佛手」作品,裡面的念珠精細到如真的可以移動的念珠。而「西螺大橋」也是李先生喜歡的作品之一,因為西螺大橋就在他家的附近,而它美麗的造型及鮮紅色的樑柱也吸引了他的注意,所以他也特別挑選了鮮紅色的筆芯來創作這個題材。

筆芯雕刻家李健竹先生表示:「在選雕刻題材的時候,會考慮到筆芯的形狀,還有筆芯的大小。所以向長條狀的西螺大橋,很適合運用在長條狀的筆芯上面,所以當初就刻了這座西螺大橋。」

李健竹表示他選用的一般鉛筆筆芯、自動鉛筆筆芯或是色筆,都很便宜,在一般的書局或文具店都可以買得到,到現在他沒有使用超過一美元以上的筆芯。

1973年出生的李健竹有著傳統文人及鄉下人的樸實氣質,6年前他才開始學習筆芯雕刻。他多從中國的傳統文化、著名景點及宗教中尋找創作的題材及靈感。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