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談一中.稱台不獨立 府:沒有評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7 日訊】好,中共在南海扣押美軍無人潛航機,有美國學者就認為,是在警告還沒上任的總統川普,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年終記者會上,被問到近來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質疑一中政策的話題,歐巴馬表示,川普想重新檢視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無妨,但如果想改變一中,就要想清楚後果。對此,總統府回應,對美國的外交政策,沒有評論。

美國總統 歐巴馬:「在中國、美國之間,某種程度包含台灣人,一直都有長久的協議,就是不改變現狀。」

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在白宮記者會上,罕見的深入談到台灣,但不只重申美國一直以來的一中政策,更提出對台灣地位與台灣獨立的新論述。

美國總統 歐巴馬:「台灣人同意,只要他們能續續運作,擁有某種程度的自治權,他們就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這個現狀雖然無法讓任何完全滿意,但是卻維持了和平,並讓台灣成為成功的經濟體。」

這段發言,引發台灣恐怕被港澳化的憂慮,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緩頰,歐巴馬的措辭,有點不準確,但肯定不是替一國兩制背書;談到一中,歐巴馬也說,一個中國是中共國家概念的核心,甚至意有所指的警告,如果要改變這一切,就必須想清楚後果。

美國總統 歐巴馬:「這直達他們(中國)自我認知的核心,而他們對這個問題的回應,最後很可能影響重大。這不代表你必須要死守過去所做的一切,這倒是代表你必須要好好想清楚、並且已經準備好他們有可能會採取的反應。」

對此,我國總統府回應:「維持台灣的自由與民主,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現狀,是政府堅持不變的立場與主張。我們感謝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歐巴馬政府對於我們致力於維持現狀的肯定與支持。至於美國在外交政策上的表述,我們沒有評論。」 外交部和府方一樣不評論,陸委會則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的政策立場與承諾不會改變,將秉持最大善意與耐心,持續推動務實穩健的兩岸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巫亦晴 整理報導

延伸閱讀↓↓↓↓↓↓↓↓↓
白宮稱台灣非籌碼 梅克爾也被問一中 
「一中政策」成美籌碼?台灣政壇掀熱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