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高薪搶人才 台灣政府如何接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1 日訊】再來關心,科技業高階主管頻傳跳槽對岸,甚至在NB代工業,對岸華為也開出數倍價格挖角,引發市場關注,是否台灣政府忽視高端人才出走問題,不過我們注意到,從近期政府動作,試圖從根本產業轉型下手,或許更能讓產業界,找到未來發展方向。

中國挖角人才不手軟,市場傳出,全球第三大手機廠華為,明年重心進攻筆記型電腦,向台灣PC代工業主管高薪挖角,價碼更是數倍,知名代工大廠廣達、仁寶、緯創,都被鎖定,業界擔憂,人才群體跳槽效應後患無窮。

台經院產業顧問 劉佩真:「從過去到對岸的一個工作,現在目前已經轉為在就地研發,作技術輸出這樣的一個模式,那麼也積極網羅海外優秀的一個人才。」

2014年聯想就曾開出高薪招攬人才,2015年傳出深圳寶隆達電子科技以「八倍薪水」挖角,上周蔡力行遭點名轉戰紫光、蔣尚義擔任對岸中芯獨立董事,台灣政府,對高端人才出走問題,似乎老神在在?

現場主持人 (2016.12.25):「各位,我們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現在是歷史性的時刻,正式掛牌營業。」

台灣「亞洲.矽谷」執行中心25日正式上路,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這一戰台灣絕對不能輸,就怕沒有第2次機會,原來這回台灣要做的,不只是代工,而是價值與創新的知識經濟。

宏碁集團榮譽董事長 施振榮 (2016.12.25):「美國不生產矽,把生產移掉,美國還是更重要的主導全世界,所以我們還有基數和密度最高,這是創新的元素,是不是產量最大並不重要。」

與其被動防堵,不如創造新的產業價值,亞州.矽谷執行中心,挑選業界大老擔任重要角色,執行計畫不再是政策推展角度,更類似於民間企業營運概念,要讓產業界,「良禽擇木而棲」。

宏碁集團榮譽董事長 施振榮 (2016.12.25):「如果有一天客觀因素,有的地區像大陸,因為市場的優勢,其他成本的優勢,我們也可以在那邊發展,還是我們主導啊。」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 (2016.12.25):「然後我們用滾動式的方式,很快的,我們這叫Agile Governor's,就是敏捷式的治理,很快去調整我們的治理結構,然後來更符合各界的需求,那我覺得這個東西,在全世界來講也是新的治理模式。」

半導體、科技業,講求規模經濟,資金與人才挪移本就無國界,小英政府試圖打破既有成規,真正帶動台灣產業升級轉型,能否成功,幾年內就有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