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獨一無二手作皮件 青年返鄉實現夢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2 日訊】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只要用心就能闖出一片天,屏東有位手作皮革達人陳先生,在研究所畢業後,選擇回到潮州老家和家人一起,投入手工皮革製作,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手作皮件。

用裁切工具把皮革裁條後,接著塗抹處理劑,再使用磨緣棒把皮革邊緣摩擦圓潤,最後壓出油質,讓皮革光澤更加透亮;純手工打造的手作皮件,雖然工序繁複,但是皮革達人陳定庵,要求每一個步驟都必須精準。

手作皮革達人 陳定庵:「手工切,手工去縫,甚至最後的修邊,我們都是用手工來做這樣子,會比較費時。」

陳定庵媽媽 楊淑娟:「它可以塑我們想要形狀,而且它做起來很挺,它會有顏色的變化,每一個人養出來的皮,都不一樣。」

琳瑯滿目的手作皮件,放置在烤肉架上,相當有趣!陳定庵巧妙利用原色的植鞣皮革,創造出各類皮件作品,由於每塊植鞣皮革色澤、質地都不相同,每一件都能是獨一無二的手作皮件。

顧客 何小姐:「簡單、耐用,對!就是不會有太多的花俏的東西。」

顧客 蘇小姐:「材質還不錯,上面又可以刻自己想要的字,老闆的字也很漂亮。」

手作皮革達人 陳定庵:「它是原色的,我們用久之後,就會變成像上面這個焦糖的色澤這樣子;它非常特別,我們使用過後,它的植物單寧就會慢慢氧化變色,我們使用去摩擦,也會讓它皮面越來越漂亮這樣子,每個人用出來的顏色,都是獨一無二的。」

擁有土木技師證照的陳爸爸,聚精會神在皮件作品上烙字,他一開始並不認同兒子從事手作皮件的工作,後來轉變觀念,自己也樂在其中。

陳定庵父親 陳志明:「他的行銷理念,還有他的一些對那種設計感,還有品質的堅持;我參與之後,加上我自己對這個字體也很有興趣,越寫呢越有成就感,顧客他們的反應,都讓我覺得說非常有成就感,所以我現在也非常樂在其中。」

獨特又自然率性的風格皮件,吸引不少人網路訂購,現在的工作室,是他和家人的創作天地,陳定庵希望未來也能成為介紹手作皮革的課外教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