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燒蘿蔔糕香Q綿密 傳承古早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1 日訊】台灣早期農業時代,每逢過新年,家家戶戶都會燒木柴做蘿蔔糕。隨著時代演變,瓦斯和電力已取代柴火,不過在新竹峨眉的山區有一對夫婦,20年來依然堅持用柴火蒸煮蘿蔔糕,要讓傳統的好味道,繼續流傳下去。

記者 彭正乾:「熊熊爐火裡面蒸煮的就是柴燒蘿蔔糕。莊煥章跟妻子曾昭華,堅持用燒柴火取代瓦斯和電力,讓這傳統的古早味,更香Q綿密。」

打開蒸籠鍋蓋,蘿蔔的香味在空氣中飄散開來。燒木柴蒸蘿蔔糕很辛苦,過程要隨時添木柴,維持火候,還要注意鍋中的水量,經過6小時不間斷的蒸煮,熱騰騰的柴燒蘿蔔糕才能起鍋。

柴燒蘿蔔糕老闆娘 曾昭華:「燒木柴火蒸的蘿蔔糕口感會不一樣, 這個木柴的火是軟的,那燒瓦斯的火是硬火,所以我們蒸起來的蘿蔔糕會比較好吃,口感就會不一樣。」

柴燒蘿蔔糕老闆娘 曾昭華:「這個蘿蔔煮的這樣有軟了,就OK了。」

在來米磨成漿,拌入煮熟的蘿蔔絲,充分攪拌後,每條蘿蔔絲都均勻沾上米漿,數十公斤的蒸籠需要2人合力抬起入鍋蒸煮,製作過程耗時費力,所幸莊煥章夫婦的兒女們利用假日幫忙製做,讓這項傳統的米食文化能夠傳承下去。

柴燒蘿蔔糕老闆娘 曾昭華:「我是想要保持這個古早味的口感,我就堅持要這個燒木材火蒸,我說以後交代我的小孩子,女兒、女婿、兒子、媳婦的手上,我還是堅持他們要用柴火蒸,才有古早的味道,才不會失傳。」

兒子 莊宏鈺:「因為這是古早味,因為這種東西外面很少了。不上來幫忙弄,你不學,後面(以後)這種技術、後面(以後)這種傳統的古早味蘿蔔糕,也是吃不到了。」

拿起斧頭劈柴身手俐落,莊煥章原本是一名雕刻師傅,20年前因為大陸雕刻品衝擊台灣市場,促使他中年轉行,陪著太太曾招華做起古早味蘿蔔糕,意外地開創事業的第二春。

柴燒蘿蔔糕老闆 莊煥章:「那時候是那個大陸已經進口了,台灣的那個雕刻師傅幾乎都沒有工作了,做師傅的人都沒有工作。剛好是說要來做蘿蔔糕,老婆要做蘿蔔糕,那就開始一直做下去。」

過新年吃蘿蔔糕,不只象徵步步高升,老少咸宜的蘿蔔糕也滿足一家大小的味蕾。熟透的蘿蔔糕起鍋放涼,Q軟綿密的口感,不論切成小塊直接食用,或是小火煎成金黃酥脆,這傳統的古早味都令人回味無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