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撤離失業潮至 打壓樂天誰遭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1 日訊】近期,為中國提供2萬個就業崗位的韓國樂天超市,有幾乎1/4的在華分店被中共有關部門勒令停業,那麼在中國面臨外資撤離、內資外逃、內需不振、失業人群猛增的情況下,打壓樂天到底誰會遭殃?我們來看看。

據中共官媒報導,截至北京時間2月6號下午4時,被勒令停止營業的在華樂天超市數量增加到了23家,幾乎1/4的店關門停業。

據報導,樂天在中國僱員人數約2萬人,樂天遭到關門的原因,是上週樂天集團的一家關係企業出讓土地給韓國政府,使韓國得以部署薩德(THAAD)導彈攔截系統。

樂天1/4的店面關門,相當於5000直接僱員失去飯碗,而往往一家企業關門,其無數供應廠商、上下游企業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失業人數遠不止5000。

2015年微軟宣布諾基亞將關閉中國工廠,其供應商蘇州閎暉科技就應聲倒閉。2013年,多達7000工人的東莞快聯達,因為客戶訂單被轉移到東南亞,老闆直接放棄工廠。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中國老百姓去抗議樂天是不理智的,中國政府肆意去查封是不對的,對中國的經濟肯定是有負面影響的,樂天是一個企業,它在中國能賺錢的話,說明中國需要它,它有它的優勢,它來中國是為中國創造財富。」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指出,中共關閉樂天在中國的門面,對雙方都是傷害,同時會讓國際社會認為中國不是法治國家,中國人不理智,使外資對中國更加望而生畏。

從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來看,這幾年的外資撤離非常嚴重。2016年外資在中國固定資產的投資額僅為1211.97億元,對比2011年3269.81億,下跌了62.94%。(截圖)

房地產業同樣如此,這兩年儘管房價飆升,外資撤離卻「義無反顧」。2014年外資投資房地產總額為639億元,2015年隻剩下297億,到2016年隻剩下132億,僅僅兩年時間,地產開發領域的外資使用規模,降幅高達78%。

估算,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就超過4500萬,加上相關企業鏈條,估計外企就業員工數以億計。評論認為,如果外資撤離的趨勢不能停止,中國的經濟和百姓的生活可想而知,曾經號稱世界工廠的廣東東莞,如今的蕭條,就是外資撤離中國後的縮影。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現在不只是外資撤離的問題,本身中國人富有的人、生意人都想要把資金移出到海外,因為中國的經濟過去太重視投資,太重視房地產,太重視出口,一味的追求高成長,產生了產能過剩的現象,房價也太貴了,種種跡象讓中國人還有外國人覺得投資的前景越來越渺茫。」

另外從2015年年底開始,民間資本對於固定資產的投資增速呈直線下跌,而整體的投資增速卻還保持穩健,分析普遍認為這是政府直接在砸錢。(截圖)

今年的兩會上,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說明為什麼把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定位在6.5%左右的指標時還強調,是為了為了保就業,稱GDP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將創造170萬左右的就業崗位。

最近,有23個省份,已經發布今年的固定資產投資額度,總計約45萬億元。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為了要拯救經濟,保持經濟所謂6.5%的成長率,可能有中央地方政府透過國有銀行、國有企業來進行投資。我覺得這個應該是這樣一個現象。」

在北京當局想方設法穩增長、保就業的大背景下,關閉樂天超市,被指背道而馳。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在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資撤離、內資外逃、內需不振的大背景下,再因政治原因干擾韓國企業,會使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新唐人記者 劉惠 田振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從反日到反韓 中共定期炒民族主義誰受害 
禁陸客團赴韓?限韓令升級中企也受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