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搶東芝失利?小看日本政府指導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2 日訊】東芝出售半導體事業部門案,本來外界看好,由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組成的夢幻團隊,最後恐怕輸給日本政府支持的INCJ團隊,對此,專家就特別點出,不要小看東芝競標案背後,日本政府,對日本企業的指導力。

鴻海集團總裁 郭台銘(2017.06.22):「安藤局長,安藤局長,2016年1月24號,那麼,他說,你最好不要買夏普,如果你要買,要同意可以,讓我INCJ來加入。」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記者會上,直接點名日本經產省商務情報政策局局長安藤久佳,是這出售案背後的關鍵操控者,但也令外界好奇,為什麼光憑一位局長,就可以影響價值2兆日圓,超過5500億元台幣的東芝出售半導體事業部門案,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指出,就在於日本政府的官僚體系。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 蔡增家:「日本的那個官僚,他一向都有很大的一個,行政指導的一個權力,那個是戰後以來,日本要促進經濟發展,他給官僚一個極大的權力,那我們都知道在日本經濟發展當中,最重要的一個部門,就是經產省。那個經產省對於企業的指導能力,其實是,其實非常強大的。」

蔡增家表示,從先前的豐田汽車到松下電機,都可以看到經產省對日本企業的指導能力。因此外界部分解讀,郭董不了解日本文化,蔡增家認為,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日本經產省最關心的還是中資的問題,日本要的不是一個最強大的經營團隊,而是要對日本國家利益最有保障的團隊。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 蔡增家:「東芝跟夏普是不一樣的,夏普只是一個面板,東芝是一個半導體。從日本的官員的一個角度來看,他最怕就是一個外來的一個企業,把所有的資源全部拿去,那郭董之前已經把夏普給拿走了,那這次他要拿下東芝當然日本官員當然是,會全力防護,因為這是跟他們的一個,等於把所有的資源,綁在所有的一個企業當中。」

東芝社長 綱川智(2017.06.23):「如果在2018年3月底前年結決算債務超過的問題沒有解決,就會被迫下市。」

23日,東芝社長親自證實,目前東芝正面臨的處境,日本政府在這關鍵時刻,將會如何幫助東芝,或許在明年3月底出售前,就能得到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