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懷哲辭公職 徐超斌籌建南迴醫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4 日訊】有「台灣史懷哲」之稱的徐超斌醫師,在台東達仁鄉衛生所,已經服務15年,現在他為了加快興建南迴醫院,不讓公務員的身分,影響醫院的募款,週一已經正式告別,衛生所職務。

最後一天任公職,達仁鄉衛生所醫師徐超斌,和一起服務12年的護理師,深深擁抱,也和當地居民握手道別。

醫師 徐超斌:「我還是會再回來的,我還是會再回來的。」

一大早,徐超斌踏進辦公室,關心病患,聽到需要幫忙查看的病歷,二話不說,坐到電腦前,仔細觀看X光片。

醫師 徐超斌:「這是大腸癌。」

一心掛念達仁鄉親,因為他們對徐超斌來說,就像自己的親人一樣,15年的情感,不是說斷就能斷的。

達仁鄉居民:「(他現在要離開了怎麼辦),就看其他的醫生啊,沒辦法啊。」

醫師 徐超斌:「我很捨不得這邊的病人,因為有些很多的病人是,一定是要看到我來看才願意來就診,所以我也很掙扎,我就想說有沒有折衷的辦法,既可以讓我多一點時間去推動南迴醫院,又可以繼續照顧這邊的鄉親。」

15年前徐超斌放棄月薪40萬元的工作,回到家鄉服務,即使曾經中風病倒,但恢復後持續行醫。發現台東到屏東枋寮的南迴公路,全長118公里,竟然沒有一間醫院,許多病患無法及時就醫,造成遺憾,2011年開始,推動興建南迴醫院。

醫師 徐超斌:「真的是已經5、60年來,我們南迴的鄉親一直渴望,有一間小小的醫院,可是因為沒有成本效益,因為準賠錢所以政府不做,財團也更不願意做,所以我只好不自量力,一肩扛起這個責任。」

達仁鄉居民:「你為什麼要離開,(暫時的暫時的),(我還是會回來),(所以不用擔心不用擔心)。」

以不僅鄉親哽咽,就連朝夕相處的護理師,也哭紅了雙眼。徐超斌不斷安慰大家,實在是因為醫院籌備至今,已經第7年,為了加快醫院的興建,不讓公務員的身分,阻礙募款,不得不離開,未來也會在署立醫院,繼續當大家的超人醫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