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專家王維洛:中國水庫恐成定時炸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1 日訊】6月中旬以來,中國南方持續暴雨引發洪水肆虐,湖南多處受災,其中寧鄉地區 受長沙 黃材水庫洩洪的影響損失慘重。號稱為了防洪減災而興建的水庫,為甚麼都不能發揮規劃時所宣傳的防洪效應?對此,我們專訪了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

湖南寧鄉洪水肆虐,當地百姓質疑溈水上游的黃材水庫沒有預警泄洪,致使下游水位上漲、造成洪災。對此,官方極力否認。

官媒稱,跟襲擊寧鄉的洪水流量相比,泄洪的流量只是一個很小的數字。所以,黃材水庫放水不是造成這次寧鄉洪災的主要原因。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 王維洛:「具體說到寧鄉,現在慢慢出來的信息看到,這些信息是相互矛盾的,而且矛盾相當厲害,就說肯定有人在說謊話。」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說,根據中共官方報導,當時入庫的洪水量是600立方米/秒,最大泄洪流量是400立方米/秒。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 王維洛:「就是說,進來的多,出去的少,水庫的水位怎麼從166米怎麼降到162米呢?所以,黃材水庫放水、泄洪的流量肯定要超過600立方米每秒,而不是400立方米每秒,要達到1000立方米每秒,它的報導就是騙人的。」

王維洛說,中國的水庫有5大功能:供水、灌溉、防洪、發電、養殖養魚,又是旅遊點。中共在改革後,把水庫搞成了承包制,實行自負盈虧,因此水庫平時都會蓄水,等以後賣錢。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 王維洛:「今年6月份雨下的時候,水庫已經沒有空間了、沒有空間可以來防洪了,那下面的老百姓還指望你來防洪、指望你蓄水防洪。洪水來的時候,不是要你泄洪,他要你蓄水,把洪水都攔在水庫裏。但是,黃材水庫到了洪水來的時候不能蓄洪,把洪水都往下放了,是不能防洪的,這個東西是矛盾的。」

王維洛說,黃材水庫建造於大躍進的1958年,到今年已經60年了,超過50年的使用年限。幾年之前就是一個瀕危水庫、已經不安全了。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 王維洛:「所以今年水位上來的時候、上到164的時候,它就害怕了,就必須往下放水,這個時候,它不管下面的人是不是危險的,是不是淹了你的店、是不是淹了你的房,不管了,它怕這個大壩一下子倒了。」

另外,王維洛指出,官方報導說湖南寧鄉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暴雨,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也存在矛盾。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 王維洛:「黃材水庫歷史上最大的洪峰流量是2100立方米每秒,如果你是『歷史上最大的暴雨』,你產生的流量在黃材水庫壩址處的洪水流量,就要超過歷史最高的洪水流量、要超過2100立方米每秒。而你今年只有600立方米每秒,所以說,這個數據還是矛盾的。」

王維洛表示,從官方這些矛盾的信息中,可以看出造成這次寧鄉市洪災的原因所在。

像黃材這樣的水庫,大大小小在中國有近10萬座,為什麼這些水庫到了洪水時期都不能發揮規劃時所宣傳的防洪效應?而要泄洪呢?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 王維洛:「有一點,它的質量不行,它是不安全的。國外計算按照經濟使用一般算50年,不是說,50年之後這個水庫不能用了維修費會越來越高,像現在中國這個承包制度,承包者只承包它的運行和經濟,不承包維修的費用,所以,他也不維修,這個水庫很容易的變成危險的水庫。中國這10萬座水庫裏面起碼有40%的水庫是不安全的。」

王維洛表示,另外,現在中國在一條河上建立幾十座水庫,如果其中有一座水庫潰堤,下面的水庫都得跟著潰堤。這些水庫就像一個定時炸彈,來點雨,就是一個小的定時炸彈給你炸一炸,而中國人生活在水庫之下極不安全的。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中國南方連二年洪災:
2017 中國南方暴雨未停 湘浙300萬人受災 
2016 閩清特大洪災 官報60死 民估千人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