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保養!夏日戲水曬傷 先濕敷降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1 日訊】夏天熱,不少人喜歡到海邊或是水上樂園消暑,但一整天下來,皮膚很容易曬傷,這時可不要急著擦保養品,專家說第一步驟,要先沖水降溫。

炎熱的夏天,到海邊或是水上樂園玩水好過癮,不過毒辣的陽光照射下,一整天下來,小心皮膚曬紅或是曬傷。

民眾 卓小姐:「有啊,(皮膚)就是先紅,然後再發黑這樣。」

民眾 張小姐:「去澎湖玩就整個曬傷,然後整個背就脫皮了,不過那時候還好,就是趕快去買個蘆薈敷一下,隔天就沒有那麼痛了。」

照片中這位男子,戶外玩水3個小時,因為背部沒有防曬,嚴重曬傷紅腫,不少人遇到這種情況,很多人會想先擦保養品,但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

皮膚科醫師 邱品齊:「原則上曬傷已經是皮膚的細胞已經被紫外線殺死了,所以他中間就會經歷過發紅,甚至嚴重會脫皮,會起水泡的問題,那這種你再怎麼救,其實都很難,就是要讓新的皮膚再慢慢長回來,所以這時候最好的方法是保護他,讓他盡量不要再受到額外的刺激。」

曬後的皮膚相當脆弱,尤其美白保養品都含刺激成分,塗抹在受傷的皮膚上,會造成二度傷害,那到底曬後該如何急救?

皮膚科醫師 邱品齊:「(曬傷)輕微的話,你可做一些簡單的舒緩,就涼快,再來你可以噴一些水,讓他散溫一下,比較單純的一些,像蘆薈膠是可以使用的,可是就是盡量找沒有色素沒有香料的。」

醫師提醒,就算是刺激較低的蘆薈膠,也要挑選無色素無香料,新鮮蘆薈則有過敏風險,也不建議,要是真的痛到不行,要盡快就醫,最重要的,是出門做好防曬,才不會玩一天,皮膚就曬的又紅又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