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停電危機 台積電3奈米設廠生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0 日訊】815全台大停電,造成日月光、南茂、矽格等多家台灣IC封測半導體大廠,的廠房生產線,都受到停電影響,雖然說,損失不大,但是對這樣無預警的停電,產業界不免擔心,台積電的3奈米廠,是否還是會,根留台灣?

全台氣溫頻頻飆新高,台電上週天天上演紅燈保衛戰,台積電最新3奈米新廠擴建計畫,雖然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公布設廠地點,但如今,包括環評、電力、用水、土地 等四大問題,都出現雜音。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6.10.24 ):「我們現在就是有土地、電啦這種問題,現在還沒有啦,可是我看過了幾年就有了。」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7.7.28 ) :「電啦、水啦、土地啦,等等等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政府必須解決投資環境問題。2016年,台積電用電量為88.53億度,年增11%,但南科廠5奈米導入用電極大的極紫外光(EUV)技術,裝置容量預估從原本152萬瓩增加到222萬瓩,大增70萬瓩,增幅46%,幾乎用電量比東台灣56萬人口還多。外加台積電3奈米計畫,向政府提出的裝置容量,每年高達210萬瓩,可以說供電問題不解決,3奈米投資,很可能出現變數。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7.7.28 ) :「投資的首選是在台灣,科技部長,陳部長他說是,政府會以洪荒之力,讓我們留在台灣。」

台積電的3奈米投資,規模高達5000億元,預定落腳南科,土地規模可能超過58公頃;另外南部長期處於缺水區,供水調配問題,有待解決;電力部分,缺口尚有210萬瓩,有待台電進行電力調度加以因應;環評部分則是較易過關。

科技部長 陳良基:「我們目前並沒有碰到說,不可以解決的問題,所以我才會說,我們基本上是審慎樂觀,那各類的準備,其實我們大概都一直在進行中, 我們的環境好,當然它(台積電)就會留下來。」

科技部長陳良基,與行政院口徑一致,表示會全力協助台積電3奈米計畫在台投資,並聯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全力協助排除障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