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遇上科技 陳良基:用AI、IoT創造永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1 日訊】台灣食育協會高峰論壇,今天在台北舉行,主辦單位找來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科技部長陳良基,還有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探討台灣農業出路,陳良基希望,藉由科技的力量,創造AI「科技田」,讓台灣農業達到永續經營。

台灣食育協會舉辦論壇,科技部長陳良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台北市電腦工會理事長童子賢、立委蔡培慧等人,暢談台灣農業如何借重科技,改善既有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 陳吉仲:「我們的年齡老化以後,會造成一個問題就是缺工,那缺工這個嚴重是,你只要今天走到任何一個鄉下,農民都會反映這個問題。我們可不可以有各種所謂自動化機械,這個部份來呈現。」

科技部長陳良基,平時假日也要下田務農,他發現台灣貴為科技大國,但農業生產流程,卻相當落後。

科技部長 陳良基:「那我們很多的農民就是這樣子,還是要這樣去做(採收),那我們現在很多的農業社會,用的還是很古老的農業的方式,以色列 現在是,農業的用水,已經可以85%適用再生水來使用。 AI和IoT我們是領先全世界,我們可不可以把它,在農業上面做些協助。」

科技部允諾,將從三方面來解決既有問題,將積極規畫國內人工智慧發展藍圖,打造AI創新生態系。

電腦公會理事長 童子賢:「台灣現在的現狀,整體政策經過很多次政黨輪替,我不曉得我是外行人喔,我感覺有一點支離破碎,IoT(物聯網)跟大數據,跟網路雲端,這些科技呢,它本身像IoT的運用,它本身就是針對少量多樣,針對不同的議題,可以打造不同的應用。」

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則指出,台灣農業發展,長期淪為政府預算的後段班,甚至用「管線末端」來形容,此外土地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永續運用農業,並善待土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