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寶寶冷不冷?小兒科醫師剖析迷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新生兒到底要穿幾件衣服才夠呢?很多新手爸媽深怕孩子著涼,一摸發現手腳冰冷就急著加衣服,但醫師說,兩個月大的嬰兒,打噴嚏、手腳冰冷,都屬於正常。

國外的老爸挑戰幫小小孩,還有三胞胎穿衣服,逗趣的視頻在網路上爆紅。但新生兒不會說話,忽冷忽熱的天氣,衣服又該怎麼穿,才不會太多或太少。

民眾 楊小姐:「因為是冬天,我們會把他包太多,結果後來到了晚上,發現到他好像會長一顆一顆一顆的,所以那時候才發現到他,可能太熱。」

民眾 謝女士:「天氣冷的時候,趕快摸一下手,如果是冷的就趕快穿衣服,小孩如果像這樣不舒服的時候,好像覺得較熱,衣服就把它脫下來這樣。」

醫師建議,摸摸嬰兒的脖子後面或胸部,如果黏黏的,代表穿的太多,已經流汗了,如果摸起來冰冷的,可要多加件衣服,最好的狀態就是滑順沒有出汗。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敏恭:「是因為穿太多而引起的太熱的話,你會鼻塞,還有你的鼻屎就乾在裡面,你會口乾,口乾會咳個兩三聲,你會誤判孩子有感冒。第二是你會發現有熱疹,你會有熱疹,熱疹的話孩子會很不舒服。」剛出生小嬰兒沒有鼻毛,打噴嚏是為了排出髒東西,器官也還在發育,手腳冰冷都屬於正常,家長不必過度擔心。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敏恭:「我們孩子的特色就是手腳冰冷,因為基本上是交感神經興奮,所以最主要是交感神經引起的手腳冰冷,不是代表他冷,而是代表孩子的神經比較興奮。」

醫師建議新手父母,採洋蔥式穿法,有助於嬰兒調節體溫,還要避免天冷門窗緊閉,造成嬰兒窒息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